用“第一”回报祖国

——空军“先锋飞行大队”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打赢本领纪事

摄影并撰文/杨 盼 刘汉宝 王 猛

“抗美援朝战场上,部队一天4次升空作战,生死无情的战场,我们的飞行员争先恐后要求参加战斗;近距空战,就是迎头相撞,也不放弃攻击敌人的机会,打得敌机凌空爆炸,碎片贴着座舱‘嗖嗖’飞过……”

前不久,89岁高龄的空军“先锋飞行大队”所在部队原部队长张洪清重回老部队,深情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激励年轻飞行员发扬传承当年不怕牺牲的血性胆气。

拥有“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是新中国首支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英雄飞行大队,曾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取得击落击伤敌机16架的辉煌战绩。

飞行员意气风发走向战机。
升空进行二对一自由空战训练前,飞行员抓紧时间进行地面演练。
战机编队展开进攻。

“作战对手在哪里?”“他们是什么装备?”“他们是什么水平?”“他们在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办?”在一大队走廊的天花板上,每隔四五米就挂着一块“警示板”,彰显着新时代飞行员的临战清醒和自我警醒。当了解到飞行员们上机前都在抗荷服里扎上护腰,空中机动平均六七个G的载荷,一个架次下来汗水湿透征衣、胳膊上都有被载荷压出的血点子时,张洪清倍感欣慰,他觉得眼前的“先锋飞行大队”还一如当年,还有着同样的血性胆气。

“日常的艰苦训练是为了与战场无缝对接。” 原大队长、现任旅长程远森介绍说,空天战场变化给“空中拼刺刀”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内涵,只有不断学习,研究现代空战制胜机理,才能在传承胜战基因中建功新时代。据了解,“先锋飞行大队”多次作为主力代表所在团队参加空军对抗空战考核,4次夺得团体第一名,4人次夺得“金头盔”,创造多项全军“第一”。

战机对地攻击。
原部队长张洪清为新入列飞行员讲述光荣空战历史。

只有潜心砺剑,才能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一次,飞行员驾驶战机执行海上任务,与外机仅距35公里,“完全处于对方导弹的不可逃逸区”。飞行员姚凯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展示出中国空军的过硬本领和良好形象。

集体的荣誉和功绩无疑是继承者最好的教育。9月下旬, “先锋飞行大队”整齐列队,举行新飞行员入列仪式。副大队长张威在列队前铿锵动员:“‘先锋飞行大队’,是我们革命先辈在战火中不畏牺牲打出的称号,是历代飞行员在硝烟滚滚中以命相搏争出的称号!”

“先锋大队!”“到!”

“你们,准备好了吗?”

“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

为新入列飞行员佩戴战旗标识。
开展大密度高强度实战化训练。
战机蓄势待发。

编辑/刘 妍 学员 刘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