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师特级飞行员陈金兰——

我爱祖国的蓝天

摄影并撰文/刘 畅 刘 书 马晓宇 邓 亮

陈金兰检查机载设备。

雨后初晴,西南盆地,湿热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气息。

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陈金兰稳稳握住驾驶杆,驾驶运-9飞机直刺蓝天,犹如雄鹰穿云破日。

入伍20余年,陈金兰以刘晓莲等优秀女飞前辈为榜样,传承战斗精神,刻苦磨练本领,能驾驶5种机型,飞行总时长达4500余小时。

2014年,陈金兰奉命改装运-9。同批改装的战友都是运-8男飞行员,唯独她是运-7女飞行员。她和战友们废寝忘食地钻研技艺,熟记每个操作流程,强化力量练习,终于完成运-9改装,并顺利通过之后的机长考核。

陈金兰作开飞前动员。
陈金兰机组在飞行讲评室认真研究航线。

多年来,陈金兰驾战机在祖国蓝天劲舞,多次执行人工增雨任务,处理过特情,参加过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任务……每有急难险重任务,她都会主动请缨出征。不久前,陈金兰和战友执行长航时、远距离远海机动训练。当驾机穿云破雾数小时,看到岛礁映入眼帘,她心中激动不已:“这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必须誓死捍卫!”

伴着改革强军的铿锵号角,陈金兰所在部队朝着“锻造战略投送劲旅”的目标稳步前进。飞高难课目、带教新员、执行远航程任务…… “四十不惑”的陈金兰内心充满紧迫感,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训练中,在蓝天上划出一道道壮美的航迹。

特级飞行员陈金兰英姿飒爽。

人物名片

姓名 陈金兰

生日 1978年10月

1997年8月入伍,重庆大足人,空军第7批女飞行员,现为空军航空兵某师正团职参谋,上校军衔,特级飞行员,荣获空军飞行员银质奖章,2018年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愿以热血守护祖国的蓝天。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