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  张太雷

张太雷(1898-1927),江苏武进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从1921年春开始,张太雷先后赴苏联工作、学习,任共产国际远东处中国科书记,并多次陪同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会见李大钊、陈独秀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

1924年春,张太雷按党的要求回国,担任团中央总书记,出席党的四大并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等职。1927年4月至5月,张太雷出席中共五大,尖锐地批评陈独秀右倾错误;八七会议后,被派往广东工作,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兼广东省委军委书记、中央南方局书记兼南方局军委委员。

张太雷一到广东,立即研究制定广东全省的暴动计划,并发起组建了广州起义指挥机构——革命军事委员会,担任委员长。正当准备工作紧张进行时,起义消息泄露。张太雷当机立断,广州起义的枪声于1927年12月11日凌晨提前打响。在张太雷主持下,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并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

12月12日,广州起义的第二天,敌军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并分兵直扑起义军总指挥部。张太雷闻讯,立即乘车赶赴前线指挥战斗,在途中遭到敌人伏击,张太雷身中三弹倒在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中,壮烈牺牲。

 (新华社记者 邱冰清)

革命何须怕断头  杨 超

杨超(1904-1927),1923年秋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学读书,同年12月,发表《改造中国的一条道路——革命》一文,大声疾呼无产阶级革命。随后,进入北京大学就读。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杨超在北大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杨超利用寒暑假回江西从事革命活动,并于这一年冬创建了德安最早的一个工会——德安柴炭工人工会。1926年12月,中共德安县第一次党代会选举杨超为县委书记,领导群众积极策应北伐军进军。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全国陷入白色恐怖中,大批共产党员被杀害,杨超领导德安人民进行了坚决的反蒋斗争。南昌起义之后,国民党反动当局疯狂反扑,德安陷入更加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杨超遭到通缉,但他继续率领德安农军开展武装斗争。

1927年10月,杨超奉党组织之命到河南开展工作,参与组织领导革命斗争。12月23日,杨超出席党的武汉会议后返回江西,途中被国民党特务发现。为了引开敌人、保护同行的战友,杨超不幸被捕。面对凶恶的敌人,杨超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宁死不屈、忠于党的崇高气节。于1927年12月27日被敌人枪杀于南昌德胜门外下沙窝。

 (新华社记者 李丽静)

刑场上的婚礼  周文雍和陈铁军

周文雍(1905-1928),广东开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市委工委书记等职。

陈铁军(1904-1928),女,原名陈燮军,广东佛山人。求学期间,为表达铁心跟共产党走的信念,她改名为铁军。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10月,周文雍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投入广州起义准备工作。陈铁军受党的派遣,装扮成周文雍的妻子,参与准备广州起义。

1927年12月11日,广州武装起义爆发。因力量悬殊,广州起义最终失败。周文雍率领部分起义武装,与敌人顽强拼搏,最后杀出一条血路,突围撤离广州,辗转到香港。

1928年1月,周文雍再次与陈铁军回到广州,重建党的机关。1月27日,由于叛徒出卖,二人同时被敌人逮捕。

在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周文雍和陈铁军产生了爱情。但为了革命事业,他们将爱情一直埋藏在心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决定将爱情公布于众,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婚礼。

(新华社记者 李雄鹰)

播撒信仰火种的革命先驱  马 骏

马骏(1895-1928),又名马天安,回族,吉林省宁安县(今属黑龙江)人,天津觉悟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中国革命的先驱者。

1915年,马骏进入天津南开学校读书,初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参加了周恩来等组织的“敬业乐群社”,并两任学校的演说会、学生讨论会及自治励学会会长,又任义塾服务团总董及教务长,后考入南开大学。

五四运动中,他发起并成立了学生联合会,成为五四运动京津地区主要青年领袖之一。他与周恩来、邓颖超等20多名进步青年共同创立了革命进步团体“觉悟社”。1922年,他回到家乡宁安,组建了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宁安党小组”,从事地下工作。

1925年秋,马骏赴莫斯科留学,与王稼祥、张闻天、邓小平等人成为莫斯科中山大学的第一期学员。

1927年,马骏受命归国,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的组织恢复和重建工作。他积极开展秘密活动,很快重建起北京市委。但不久被奉系军阀拘捕,1928年英勇就义。

(新华社记者 梁书斌 樊 攀)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