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兵之初”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新兵团“雏鹰”蜕变之旅

摄影并撰文/江本晖 陈善锋 王小军 记者 贾保华

10月的西北戈壁,寒意渐浓。陆军第76集团军某新兵团营区,嘹亮的呼号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训练场上,新兵们整齐列队,正在观摩教练班长进行新课目教学。这个新兵团结合新兵特点,围绕协调性、团队配合、耐力、心理素质等方面,采取灵活多样的组训形式开展训练。同时,他们推出一系列小评比、小竞赛活动,为新兵创造自我表现的机会,激励他们爱军精武、创先争优。

开展举轮胎、扛弹药箱等特色项目竞赛,增强新兵体能素质。
新战士在体能竞赛中咬牙坚持、砥砺血性。

针对新兵多为独生子女、集体观念较弱的情况,这个新兵团注重加强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举轮胎、接力跑等需要团队协作完成的训练课目,让新兵们明白部队是一个战斗集体,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新兵巩威辰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上百斤重的轮胎,以前我从未想过自己能够举起,但是身处火热的训练场,听着战友们的呐喊,身上一下子就有了无穷的力量。”

严格训练标准,强化实战观念。
有武术基础的新兵,被选拔担任格斗课目教练员。

为让新兵在军旅生涯打下坚实基础,该团还注重建强新训骨干队伍。他们定期对新训骨干进行体能、战术等方面考核,开展教学示范评比,倒逼新训骨干增强自身素质、带出过硬新兵。

编辑/李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