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猎狐

——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演兵科尔沁草原纪实

摄影并撰文/全祥林 王洪升 蔡华东 特约记者 谭长俊

特战队员机降渗透。
无人机呼啸升空侦察。
侦察小分队抵近侦察。

日前,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千里机动至科尔沁草原深处, 拉开一场综合作战背景下的侦察与反侦察实战演练战幕。

“前方桥梁被毁!”工兵侦察队通过数字侦察仪传来桥梁损毁情况和精确坐标,运动保障队迅疾前出,选定架桥位置、勘察河底土质……不到1小时,一座钢铁长桥便成功架起。

为阻止红军抵近侦察,蓝军利用先进的手段进行隐蔽伪装,如狡猾的狐狸一样隐遁于草原深处,在前沿阵地布下重重火力。面对复杂环境,红军侦察兵采取多种方法对“敌”实施多维立体侦察。

空中侦察队闻令而动,无人机呼啸升空,指控方舱内目标数据被一一识别并传送至侦察情报席。

机枪手高度戒备。
侦察小组利用四旋翼无人机对重要目标进行识别。
陆航和步兵进行联合突击。
侦察小分队进行隐蔽渗透。

地面侦察队全身伪装快速抵近识别可疑目标,技术侦察队利用各种专业设备对侦察区域进行侦听侦测,运输直升机携带特战小分队深入敌后机降渗透,炮兵、电抗、工兵等专业侦察小组同步展开……情报处理车内,情报处理技师手指在键盘飞速敲击,融合各侦察节点的情报通过指挥信息系统快速传送到各席位。

随着3枚绿色信号弹升空,炮兵群率先实施火力打击,榴弹炮、火箭炮阵地根据实时获取的目标坐标信息进行精确瞄准,各攻击群队按照协同内容展开钳形攻击,空中火力也先后加入战斗,一发发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直扑“敌阵”。大漠深处炮火连天,目标接连被击中。

小组战士交替掩护,向“敌”发起冲锋。
火箭炮齐射,对“敌”阵地进行火力覆盖。
工兵分队利用单兵火箭爆破器开辟通路。
炮兵群对“敌”实施火力压制。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