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深处的枪声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综合战斗班组实兵实弹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李 康 孙荣乾 李朝波

班组协同通过障碍。
负重通过水平云梯。
奋力攀爬。

11月中旬,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按照作战进程,以跨昼夜连贯作业的方式,组织综合战斗班组在天山脚下某陌生地域进行实兵实弹演练,全面锤炼官兵综合作战能力。

演练中,官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50多公里的负重山地行军,并在途中完成考核组随机设定的定向越野、警戒露营、夺控要点、夜间侦察等10个课目的考核。

考核组紧贴实战环境,运用红蓝交战对抗系统,模拟机枪射击环境,在官兵必经的路线和点位上进行“扫射”,促使官兵自主判定战场态势,灵活运用战法战术协同通过。

自选姿势进行射击。
夜间侦察。
通过染毒地段。
观测报知。
负重越野。

“一名战士受重伤昏迷……”经过30公里的长途行军后,参演官兵对“伤员”及时展开野战救护,并在规定时间内协力将“伤员”转移至300米开外的安全地域。

此后,各组依次来到综合障碍区,通过高墙、深坑和高空组合等7个综合障碍,整个过程快速连贯、紧张有序。

在实弹射击环节,每个班组被临机分成两组。此次射击演练,延长了各类靶标距离,增加了供自主选择的射击姿势。官兵可根据靶标大小和距离远近,自主选择射击姿势进行射击。

夜已深,疲惫的官兵刚要进入梦乡,突然接到赴“敌”前沿执行夜间侦察任务。闻令而动,官兵迅即出发,冲进茫茫夜色中……

编辑/刘欣欣 学员 杨从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