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

向警予(1895-1928),原名向俊贤,湖南溆浦县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1912年,向警予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后转入周南女校,她在这里认识了蔡畅,并通过她结识了蔡和森和毛泽东。

1916年夏,向警予创办了男女兼收的新型学校——溆浦县立女子学堂。  

1919年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共同的理想信念使向警予和蔡和森产生了爱情。1920年,他们在法国举行了婚礼。

1922年初,向警予入党,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

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大部分领导同志先后转移,向警予主动要求留在武汉,坚持地下斗争。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但她视死如归,5月1日,在走向刑场的路上,沿途向广大群众进行演讲。

1939年,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毛泽东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坚贞不屈 虽死犹存 史砚芬

史砚芬(1903-1928),江苏宜兴人。

1927年,史砚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员。大革命失败后,在一片白色恐怖中,他在宜兴先后组织并领导了声势浩大的“教师索薪”“农民搞粪捐”和“双十节驱逐国民党县长”三大运动。

1927年11月,震撼大江南北的宜兴农民暴动打响江南农民暴动第一枪,史砚芬担任了这次暴动的副总指挥。同年12月,史砚芬当选为中共南京市委委员,负责共青团工作。从此,他活跃在南京各大校园内外,领导大学团组织开展革命斗争。

1928年5月5日,由于叛徒出卖,史砚芬在南京不幸被捕。同年9月27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史砚芬就义时给弟弟妹妹留下了诀别信:“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故我虽死犹存。我底肉体被反动派毁去了,我的自由的革命的灵魂是永远不会被任何反动者所毁伤……好!弟妹,今生就这样与你们作结了。”

(新华社记者 邱冰清)

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 陈乔年

陈乔年(1902-1928),安徽怀宁人,陈独秀次子。

1919年底,陈乔年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共旅欧支部领导成员之一。1924年冬回国,先后任中共北京地委组织部部长、北方区委组织部部长。1926年3月18日,陈乔年等北方区委领导人带领游行示威群众,向段祺瑞执政府门前行进,被敌人刺伤胸口,但他仍然坚持组织群众进行撤离。

1927年,陈乔年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同年5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6月起,任中共顺直省委委员、中共中央代秘书长。

1927年秋,陈乔年被调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他秘密深入工厂、机关和学校,恢复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的党组织。

1928年2月16日,陈乔年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施尽酷刑,但他始终严守党的秘密。行刑前,陈乔年对狱友们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新华社记者 鲍晓菁)

“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冯 平

冯平(1899-1928),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县。

1923年,冯平被党组织选送到莫斯科学习。192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8月,冯平回国。1926年8月,冯平任琼崖农民协会主席。在冯平等人的努力下,海南各地先后建立起农会组织。

1927年1月,琼崖农民协会创办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冯平任所长。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新军阀在海南发动政变,7月,冯平任琼崖讨逆革命军总司令。

1927年9月上旬,琼崖特委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11月,琼崖讨逆革命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冯平任总司令兼任西路总指挥。

1928年3月,广东省国民党反动当局对琼崖苏区和工农革命军进行“围剿”。由于叛徒出卖,5月9日冯平被捕。

1928年7月4日,冯平在澄迈县金江镇英勇就义。牺牲前,冯平仍慷慨激昂:“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杀了一个冯平,还有千万个冯平!革命是杀不绝的,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新华社记者 伍鲲鹏)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