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空中王牌”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

撰文/记者 范江怀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迟玉光 通讯员 尚 方

郝井文(中)和他的尖刀团队。(摄影/万 全)

这是一个英雄的团队。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驾龄”仅有20多个小时的新中国飞行员们,凭着“空中拼刺刀”的血性豪气,击落敌机42架,击伤敌机17架,几乎是一夜之间成为令世界惊叹的“空中王牌”。

战场的硝烟虽已渐渐散去,但这个团队依然保持着冲锋的姿势,“王牌”辈出,捷报频传。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仰望天空,看到这个英雄团队走来一位建功新时代的“空中王牌”。

郝井文驾机准备升空训练。(摄影/万 全)
郝井文机组准备升空训练。(摄影/万 全)

他是空战先锋:荣获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他是奋飞头雁:带领部队6次夺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

他是亮剑勇者: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等50余次重大任务……

他就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

郝井文是空军最早驾驭某型三代战机的飞行员之一,但他并不满足于只将战机飞起来。提升部队战斗力靠先进的装备,更要靠飞行员敢打必胜的精神。

郝井文带头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和平积弊,叫响“看我的、跟我上”,飞第一个架次、打第一枚实弹、第一个闯飞行“禁区”,在全空军率先展开某型三代机夜间轰炸射击、海上自由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在飞行训练中把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超低空飞行时间最长。

郝井文(右)给新飞行员复盘讲解飞行训练过程。(摄影/李吉光)
郝井文带领歼击机编队参加空军体系远洋训练。(摄影/陈 亮)

在郝井文带领下,这个旅飞出了时不我待的“加速度”:若干年前,战机只能小队协同,完成基础的战术配合;近几年来,他们实现与多种机型以及多军兵种体系联合。头一年,他们还在动态跟踪掌握外军武器装备发展、作战理念更新变化;第二年便拿出数十套战法,提出多个全新作战概念,并在空军部队推广。一个短短周期,这支部队的战斗力就实现“迭代”跃升。

在战友眼里,旅长是一个急性子。新一代国产战斗机即将列装部队,而在一年前郝井文便组织展开各项准备工作:机务人员已经接受换装培训两遍,80%的飞行员已经完成了新大纲的训练,展开了对新机型性能的研究和对战法的研判……

郝井文时时“敲打”飞行员们:国家把最好的飞机交给我们,如果我们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形成战斗力,不能在维护祖国主权和安全的斗争中占据主动,那还要我们干什么?

郝井文驾驶某型战机在低能见度条件下战斗编队飞行。(摄影/万 全)
郝井文驾驶某型战机进行实弹攻击训练。(摄影/韦忠梁)
雨夜飞行训练。(摄影/李吉光)
郝井文驾驶某型战机在低能见度条件下加力起飞。(摄影/万 全)

郝井文回忆,首次带领部队进行远洋训练时,一架外国军机飞过来,有很明显的挑衅意味。郝井文指挥僚机,灵活运用战术果断出击,快速塑造主动态势,外国军机一看情况不妙,一个半扣脱离动作就溜了。

在英雄团队磨砺成长起来的郝井文深深懂得:一名具备更强战斗力的飞行员,必须拥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更高的精神追求、更高的训练标准。能把先进战机飞得更快、飞得更高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能不能打胜仗要解决的则是为谁打仗、想不想打仗、敢不敢打仗等根本问题。

那年,郝井文带队参加“金飞镖”比武,第一天比下来竟然被对手打了一个0比2。面对极其不利的局面,官兵没有气馁,而是连夜研究对策、制订战术。在后面的比武中,大家一场一场地打,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拼,最终以4比2反败为胜。

回忆起这段艰难的比武经历,郝井文总结说,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我们这支部队一代又一代飞行员积淀的胜战底蕴。

从当上飞行大队长起,只要是带教新飞行员,郝井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讲传统,第二是带作风,第三才是教技术。

升空训练前,郝井文(左)和战友检查战机。(摄影/万 全)
机务人员精心保障夜航训练。(摄影/万 全)
郝井文与战友登机准备训练。(摄影/李吉光)
低能见度条件下,郝井文驾机出航。 (摄影/万 全)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会后,郝井文用了两天时间,围绕“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这一主题,与官兵交流学习体会。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飞得远,才能打得赢。郝井文带领团队主动请缨,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机会,组织部队大力开展高难度课目训练,实现了全旅飞行员100%具备最低气象条件起降水平、100%具备低空超低空突防突击能力。

近年来,郝井文认真总结与对手贴身过招、与强国空军同台竞技的实践经验,逐条分析突防效果、精确毁伤、打击时域等数十个能力指标,破解几十项具体作战问题,在补齐短板中积累“智胜”优势,谋求打赢未来战争的胜算。

当年,旅队成立时,郝井文把“打造智勇无敌的空中劲旅”11个大字,钉在办公楼大厅最为醒目的墙上。这是全旅官兵的誓言,也是郝井文的心声。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