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深蓝,彰显大国担当

——中国海军护航10周年纪事

撰文/记者 陈国全 刘亚迅 特约记者 李 唐

2015年10月30日,我海军第20批护航编队开展环球访问。(摄影/特约记者 代宗锋)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10年劈波斩浪,10年接力前行。迄今,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31批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留下的一道道壮美航迹,捍卫着世界和平,助力亚丁湾、索马里这片世界上“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护航·航迹向590海里外延伸

从A点到B点是590余海里。

A、B两点分别位于亚丁湾东口和西口,是护航编队与被护商船的会合点。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以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连续航行、昼夜往返其间。

然而,针对海盗活动范围扩大等新特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也在时刻扩大、调整自身的护航和巡逻范围。

记者从海军参谋部了解到,基本上每批护航编队都会根据海区气象特点和海盗活动形势,将传统上的A点B点进行延伸,以确保被护船舶百分之百安全。

2009年1月6日,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武汉舰在亚丁湾为中国商船护航。(摄影/特约记者 李 唐)
2009年1月7日,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执行首次护航任务,“河北翱翔”号商船打出“祖国万岁”的标语。(摄影/孙 利)
2010年6月5日,我海军第5批护航编队广州舰在执行护航任务。(摄影/陈 俨)
2010年12月22日,我海军第6批护航编队在海面航行。(摄影/特约记者 钟魁润)

翻开厚厚的航泊日志,护航区域的变化清晰呈现,第5批护航编队将A点向西南方向移动172海里、第6批护航编队将亚丁湾东口商船集结点向东延伸170多海里……

2017年5月,第26批护航编队派遣扬州舰输送6名特战队员,对我国海洋科考船“向阳红10”实施随船护卫。经过1100海里、2个多昼夜的连续奔袭,扬州舰驶抵我科考船附近,6名特战队员登船开始武装值勤。这是我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亚丁湾以外海域执行随船护卫任务,也是人民海军首次为我国科考船进行随船护卫。

海阔几分,心宽几许。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航迹仍在不断延展,有力捍卫着亚丁湾、索马里及周边海域的安全。

 

担当·任务向和谐之海拓展

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针对国家利益的新需求,不断拓展任务领域。

2011年3月,第7批护航编队徐州舰连续航行6昼夜,抵达利比亚班加西港外海,与搭载我2000余名从利撤离人员的“威尼泽洛斯”号商船顺利会合,开创了人民海军首次为海外撤侨船舶护航的先例。从亚丁湾到地中海,徐州舰连续航行17昼夜,跨越20个纬度,转战5243海里,为撤离同胞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

2011年10月22日,第9批护航编队玉林舰单独护送世界粮食计划署“纳威尔三号”商船,安全抵达索马里柏培拉港附近的解护点……迄今为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经12次为世界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物资运送船舶护航。

2012年7月17日,第12批护航编队常州舰抵达索马里附近海域,在海盗“老巢”周边成功接护26名“旭富一号”船员。

2014年1月7日到3月8日,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在地中海海域为运送叙利亚化武的船只执行了7次护航任务,为联合国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作出巨大贡献。

2014年3月24日,第17批护航编队提前起航,前往印度洋海域执行搜救马航失联客机任务。

2015年3月,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在短短十几天里,从也门成功撤离中国公民600余人,以及来自15个国家的外国公民200余人。

……

2011年3月1日,我海军第7批护航编队徐州舰为撤离我在利比亚同胞船舶护航。(摄影/李高健)
2011年4月22日,我海军第8批护航编队与巴基斯坦军舰联合进行反海盗演习。(摄影/王智涛)
2011年5月10日,我海军第8批护航编队官兵前往吉布提巴拉巴拉小学慰问。(摄影/唐诗峰)
2013年1月1日,我海军第13批护航编队衡阳舰官兵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摄影/廖宇飞)

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彰显维护和平的大国力量,为经过这片危险海域的船只提供了一个可以依靠的海上肩膀。

亚丁湾并不算大,可这里最多时却云集了20多个国家的40多艘护航舰艇。在这样一片“合作之海”,护航编队在中外之间架起了一座深入交流、密切协作的“桥梁”。

当下,我护航编队已建立起与多国海上护航力量信息共享的机制,在互信、平等的基础上,展开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医疗服务等多方面的交流,推进彼此合作向深层次发展。中国海军以护航为契机,参加中外联演140余次,并积极与外军展开各项交流合作,不断加深彼此间的友谊与互信。

 

保障·完成数次效能跃升

10年来,中国海军的护航保障体系完成了数次效能跃升。

这几年,随着大型远洋补给舰数量由最初的3艘增加至10余艘,护航伴随保障越来越完备。10年来,海军累计为各批次护航编队保障被装数十万套件,给养物资万余吨,油料数十万吨,在海上组织紧急救治伤病员81名、后送治疗23名,保障器材2万余件。

如今,商业化保障逐步实现制度化。经过一批批护航编队接力实践,中国海军走开了商业运作与外方支援相结合的远海保障方法路子,护航商业化保障越来越顺畅。

2015年4月6日,我海军临沂舰再赴也门撤离中外人员83名。(摄影/熊利兵)
2015年3月29日,我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奉令执行撤离中国在也门人员任务。(摄影/熊利兵)
2016年4月11日,我海军第22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驱离可疑目标。(摄影/钱 宏)
2013年3月10日,我海军第14批护航编队开展武力营救商船演练。(摄影/王长松)
我海军护航编队访问南非时,受到使馆人员、华人华侨和当地群众等热烈欢迎。(摄影/ 张海龙)

从近海基地化保障,到远海伴随保障,再到远海基地化保障,不经意间,中国海军远海保障模式在亚丁湾实现了一次次跃升。

2017年7月11日,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基地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据海军后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的建设使用,将使护航远海后勤保障从以补给舰伴随保障为主、国外靠港补给为辅的方式,调整为以海外基地保障为主、国外其他港点和国内支援为补充的新模式,大幅减少对综合补给舰伴随保障的依赖,从而有助于中国海军更好地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

 

历练·接受万里风涛洗礼

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为海军官兵成长进步提供了最佳锻炼平台。

海军党委在精简护航人员的基础上,重点安排综合素质好的师团级指挥军官和机关参谋人员轮流参加,让他们在多国军舰云集、海盗活动猖獗、环境异常复杂的国际水域开阔视野,经受苦与乐、生与死的考验,进一步增强带领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2016年11月2日,我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战风斗浪闯大洋。(摄影/王长松)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摄影/赵长宏)

护航10年,历经深蓝大洋万里风涛的“加钢淬火”,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00余名舰长、政委历练了指挥能力, 80多名舰载机长练硬了“翅膀”,500多名舰艇部门长、教导员获得快速成长,百余名科技干部收获了研究硕果,1000多名士官成为技术大拿或舰艇的“龙骨”……

10年漫漫护航路,见证一个军种的转型发展、一群水兵的青春绽放。

未来,中国海军将继续远航,向那片深蓝海洋挺进,捍卫世界的和平与宁静。

2018年12月28日上午,我海军第30批、31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某海域举行分航仪式。(摄影/薛成清)

 

护航十年数说担当

10年间,中国海军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直升机、26000余名官兵,共为1198批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70余艘,持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的绝对安全。

·2011年2月·

中国海军第7批护航编队徐州舰疾驰2000余海里、跨越20个纬度,奔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搭载我撤离同胞的客轮实施护航。

·2013年12月·

中国海军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从沙特吉达港起航,转战千里奔赴地中海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任务。

·2014年3月·

马航MH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联,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疾驰3500余海里执行搜救马航失联客机任务。

·2014年12月·

马尔代夫马累市遭遇淡水危机,正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调转航向,经过50多个小时的全速航行,为马累市送去600余吨淡水。

·2015年3月·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分5批安全高效接出中国公民600余人以及15个国家的外国公民200余人。

编辑/刘欣欣 学员 马庚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