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行深海的尖刀

——记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肖海生

摄影并撰文/记者 张 雷 陈国全 特约记者 代宗锋 通讯员 练 伟 韩 林

近年来,作为海军首位AIP技师,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肖海生累计出海1100多天,保证AIP系统可靠运行数千个小时,使我军的常规潜艇成为一柄名副其实的深海利剑。

AIP系统也称为“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只要用上这套推进系统,常规潜艇就会变得“不常规”。10多年前,当得知部队即将列装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AIP潜艇时,肖海生主动请缨:“当潜艇兵,就要驾驭最先进的潜艇,接受最严酷的挑战;我是一个学机电的老兵,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

“潜海尖兵”肖海生。
肖海生(左一)为战友传授专业知识。
肖海生用坚韧、勇敢和智慧,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图为肖海生( 前排左三)为战友讲述荣誉背后的故事。
闻令而动,奔向战位。

在没有标准教材、没有实操经验、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情况下,肖海生硬是把AIP系统知识“啃”了下来,数公里长管路、几百个阀门、近千个技术参数,他烂熟于心。结业考试中,他的理论和实操各项考试成绩全优,被任命为首艇AIP技师,成为海军首位AIP技师。随后,他研究制定的一系列操纵流程和制度填补了我国潜艇AIP动力分系统正规化操作的空白。

AIP系统由于储备了大量的液态燃料,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燃烧、爆炸等灾难性事故,因此被称为水下“火山口”。为确保AIP系统万无一失,肖海生经常把自己关在温度高达40摄氏度的舱底维护装备,多次排除重大险情。一次,某型潜艇水下超压排放试验中,一个阀门垫片被顶脱落,燃料瞬间弥漫舱室。危急关头,肖海生迅速戴上手套和护目镜,从2米高的铁梯滑下,冲向“烟雾区”,毅然将盖板反盖,把自己留在危险区内。在近似盲操的情况下,他准确地在数十个阀门中拧死了关键一个,成功化解了险情。

正在值班的肖海生向艇领导报告装备运行情况。
肖海生认真检查装备运行情况。
潜艇破浪前行。

“零失误、零差错”是肖海生不懈的追求。AIP系统的研发、生产、使用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不计其数。肖海生是“跑最后一公里”的那个人,AIP系统能不能形成战斗力,一定程度上得看他。在“火山口”锤炼了10多年,肖海生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和信任,练就了一手排除各种故障和险情的绝活。一次极限下潜,AIP系统某处出现燃料泄漏。情况紧急,在超低温下如何封堵?肖海生灵机一动,拿来一块湿乎乎的抹布,裹住泄漏处。由于燃料温度极低,被抹布裹住的泄漏处很快就冰冻凝固,险情随之解除,“冰封疗法”一举成名。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3年,肖海生被海军潜艇学院聘为兼职教授,为全力缩短从课堂到战位的距离,他结合学员特点和潜艇工作实践进行授课,受到学员们普遍欢迎。几年下来,全海军的AIP兵,大都是肖海生带出的徒弟。同时,他发挥专业特长,梳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装备管理维护经验,编写了《AIP专业训练使用手册》《某型潜艇AIP专业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等资料,有的被列为潜艇学院教案,有的成为潜艇部队通用教材。

只有0.3平方米、温度常常高达40摄氏度的战位,伴随肖海生度过了22年的军旅生涯。在这个逼仄的空间里,肖海生用勇敢、坚韧和智慧留下了一组闪光的数据:先后执行战备远航、极限深潜、亚丁湾护航等50多次重大任务,安全潜航18万海里,2次荣立二等功,7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