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与长城“同框”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机飞越长城

摄影并撰文/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雷

去年底,被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机飞越燕山深处的黄崖关长城,俯瞰壮美山川,静守万家和平。

上午9时许,6架歼-10依次滑入跑道紧急起飞,掠过繁华似锦的都市和星星点点的村庄,奔赴燕山山脉执行任务拓展飞行训练。据悉,空军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新型战机的训练航迹不断向高原、山谷和大海、远洋拓展延伸。此次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越长城,就是立足实战化要求组织的穿山谷飞行。

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战机飞越黄崖关长城上空。
八一飞行表演队超低空飞行。
战机起飞。
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战机飞越长城。

当天,华北天气大幅度降温,并伴有大风,给穿山谷飞行增加了诸多难度。6机编队以稳定队形不断下降高度,在崇山峻岭间穿梭飞行。

“表演队超低空、穿山谷飞行,既是实战化训练的要求,也是特技飞行表演的要求。”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介绍,正是得益于日常训练的从难从严,表演队才能适应国家和军队建设需要,从容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成为国家形象的名片、强国兴军的窗口。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既是“仪仗队”,更是“战斗队”。他们始终保持战术训练水平和战斗值班能力,常年保持夜航水平,组织空中加油训练,提高远程机动能力,多次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很多特技飞行表演动作就是源于实战飞行,并在实战中进行战术运用。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