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风雪戈壁滩

——新疆军区某防空旅战备拉动考核纪实

摄影并撰文/黄宗兴 袁 帅 宋石磊

实弹射击。

茫茫戈壁,积雪皑皑,新疆军区某防空旅紧急拉动至天山深处,在天寒地冻中接受上级为期3天的战备拉动考核,全面检验该旅在严寒条件下的防空作战能力。

凌晨,考核组下达向预定作战地域机动的命令,部队趁着夜色火速向某陌生地域开进。一路上,“敌情”不断,防空袭、反袭扰、破封锁……各级指挥员沉着应对,部队按预定时间准时到达作战地域。

此时,天空飘起大雪,气温降至-15℃。官兵来不及休整,立即动手搭建野战指挥所、构建指挥信息网,弹炮分队占领阵地,人装快速伪装,千人百车很快消失在茫茫雪野里。

清晨,千人百车向预定作战地域开进。
侦察员观测“敌情”。
通指装备暴露,操作手快速改频。

次日清晨,潜伏在雪地里的观察哨发现“敌情”。“1号哨位发现‘敌’心战宣传品,请处置!”观察哨上报情况,政治工作组迅速派出心战分队前出处置,“敌”心理攻势被及时化解。

“基指与后指有线通信突然中断,原因不明,命令无法上传下达。”指挥员立即命令信息保障组查明原因,并进行抢修。原来,狡猾的“敌人”将两个指挥所之间的通信线路截断了50多公分。抢修人员快速接续线头,通信线路终于恢复畅通。

处理完10余种临机情况,已是傍晚时分。这时,考核组突然下达“阵地暴露”的导调情况,旅指挥员立即下令:“撤收转移阵地!”

航模起飞。
夜间射击。
导弹操作手严阵以待,伺机歼“敌”。
占领阵地,组织夜训。

寒风呼啸,像刀子一样刮得官兵的脸生疼。大家不敢有一丝松懈,始终保持饱满的战斗激情,不到两小时就完成了阵地转移、搭建和伪装任务。

夜幕降临,部队在风雪中安营扎寨。晚饭后,小股“敌人”袭扰、卫星过顶等“敌情”接踵而至,官兵保持警惕、见招拆招。直至凌晨3时,阵地才渐渐平静下来。

第三日上午6时,“敌机”来袭,风雪戈壁重现“杀机”。情况通报传至指挥所,旅长侯忠堂迅速下令高炮分队组织抗击。雷达快速锁定目标,3架“敌机”从不同方向刚进入射界,高炮分队就死死“咬”住“敌机”集火齐射。最终,1架“敌机”应声跌落山谷,2架“敌机”见势不妙快速逃窜……

抗袭结束,旅领导带领营以上干部,在冰雪覆盖的帐篷内复盘检讨。涵盖3个方面的47个问题被一一摆上桌面,他们决定将这些在考核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通过纠偏正向不断推动实战化训练落地生根。

战斗打响,侦察员搜捕目标。
夜间吊装。
中军帐内,作训参谋快速向弹炮分队传输文书。
夜间侦察员密切观测“敌情”。
硝烟散去,雷达号手撤收装备。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