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夜间飞行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张 舒 张文军 孔维盛 邓晓龙

凌晨,苏北某机场。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架架战鹰拖着蓝色尾焰,快速飞赴指定空域,在茫茫夜空中展开对抗空战训练。

近年来,该旅按照打仗标准严抓练兵备战,强化训练强度和难度,常态化组织开展跨区机动、对抗空战等实战化演练。为练强全时作战能力,他们大力开展下半夜实战训练,确保官兵具备随时上战场打胜仗的能力。

机务官兵检查战机状况。
跑道旁,守候一夜的后勤保障官兵正在捡伞。
飞行员登上战机。
星空下的强军航迹。

开展对抗空战前,该旅组织参训飞行员进行地面演练和模拟机空战,还对几年来的对抗空战数据进行分析总结,优化规范设备使用程序,并把关键设备使用与指挥口令、读卡制相结合,有效避免空战时发生错忘,规避夜训中的安全风险。

战鹰翱翔在夜空中,与点点星光交相辉映。4小时的紧张训练后,晨曦微露,战鹰陆续归航,机翼映着霞光,停机坪逐渐恢复宁静。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