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列兵,请为我见证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新兵授衔仪式现场见闻

摄影并撰文/ 毛 鑫 肖 瑛

“迎军旗,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上午9时,川西平原的冬雾还未散去,西部战区空军某旅营区就响起铿锵的军歌。在经过近2个月的严格军政训练后,2018年度入伍新兵迎来了授衔的重要时刻。800余名受邀参加“军营开放日”的家长,在新兵授衔仪式的观摩区翘首以盼,充满喜悦地等待着这个光荣的时刻。

藏族新兵马健和“亲友团”分享喜悦。
维吾尔族新兵穆巴拉克.穆拉提的母亲为女儿佩带军衔。

几位身着民族服装的新兵家长格外引人注目。维吾尔族新兵穆巴拉克·穆拉提的两个哥哥先后入伍,在他们的影响下,正在大学读书的她也披上了戎装。这次,穆巴拉克的母亲专程从3400多公里外的新疆库车县赶到部队,为女儿带来全家人的祝福。藏族新兵马健的7位亲人从四川雅安市宝兴县夹金山下的一个小村出发,辗转6地才到达部队驻地。在授衔仪式现场,马健的妈妈兴奋地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道:“马健读了书、当了兵,我们希望他在部队好好干!”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师第×××号命令,现授予下列××名同志列兵军衔。”每一个名字,都寄托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每一声答到,都承载着一个兵种的未来。

“请家长为新战士佩带军衔。”从此,神圣的列兵军衔上,融入了亲人双手的温度。

戎装在身,军姿飒爽,新兵让亲人看到了自己“最好的样子”,见证了兵之初“最高的荣誉”。

光荣的时刻,由亲人见证。
新兵激动地流下热泪,母亲为儿子擦去泪水。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