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牧骑”来到咱身边

——联勤保障部队业余文艺骨干赴基层慰问演出纪实

摄影并撰文/蔡瑞辉 特约记者 赵佳庆

新年伊始,联勤保障部队抽调业余文艺骨干组成“文艺轻骑兵”巡演分队,分南北两线奔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从黄鹤故里到江南水乡,从南疆重镇到西域边陲,从白山黑水到中原腹地,巡演分队沿着漫长的铁路线登高原、上哨所、进班排,为偏远部队官兵送来一场场强军文化盛宴,被官兵亲切地称为“咱们的乌兰牧骑”。

在边关哨所唱响强军战歌。
巡演分队队员风雨兼程,为基层部队官兵送来文化服务。

此次创排的文艺作品集中展现部队组建以来的新成就、新风貌、新气象。舞蹈《联勤者说》《练为战》以富有节奏的说唱和激情的表演,把观众带到硝烟弥漫的保障一线,点燃官兵的战斗激情;快板《红色基因代代传》把我军后勤“五个坚持”优良传统作为源头活水,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品《夜训》讲述联勤官兵牢记习主席训词训令,持续兴起实战化训练热潮的故事,引起官兵强烈共鸣。

“统帅授旗千钧重,扎营东西南北中,强军目标在召唤,勇挑重担当先锋……”新编歌曲《联勤战歌》在大兴安岭东麓一处深山哨所唱响,官兵手拉手载歌载舞,格外热闹。

巡演分队队员走进军人病房,为住院官兵带来欢乐。
巡演分队演员走下舞台,与基层官兵互动。
为铁路专用线上的执勤官兵演出。

在去往贵州大山深处的绿皮火车上,一场名为《伟大的变革》的演出方案在队员们的探讨中酝酿成熟。结束1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文艺骨干立即投入创作。贵州某仓库出水洞哨所官兵作为首批观众欣赏了舞蹈《走进新时代》、快板《伟大的变革催征程》等新创作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此次赴基层慰问演出,正值联勤保障部队调整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文艺轻骑兵”把部队成立1年来转型重塑、备战打仗、服务部队等内容融入作品、搬上舞台,有效激发了官兵拥抱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建功新联勤的战斗热情。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