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砺兵

——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舰艇编队海上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光杰 李文禄

1月上旬,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快速机动至黄海某海域,开展数天的全员额、全要素跨昼夜实战化演练。

“战斗警报!左舷××度发现原子闪光。”战斗警报急促响起,编队刚驶离码头就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右满舵,两进五!”舰指挥员下达命令,舰艇迅速转向加速。舱内人员快速穿戴防毒面具,各指挥台位成防护状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吊放小艇救援“落水”人员。
参训官兵严阵以待。
直升机起降训练。
舰艇拖带训练。

“有‘敌’潜艇向我编队靠近!”“转入攻潜部署,声呐开机搜索,反潜系统做好战斗准备!”一条条特情处置命令快速传向各个战位,官兵闻令而动,制订作战方案、下达作战任务、整合战术体系、组成攻击态势,一气呵成。

一路航行,一路对抗。演练临机设置险情,突出专攻精练,围绕伴随护航、拖带遇难船只、直升机起降、营救落水人员、临检拿捕、舰艇损管、战伤救护等课目进行训练,在实打实演练、背靠背对抗中培育官兵顽强的战斗意志,有效检验了舰艇编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编辑/宋 雯 学员 周仕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