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征途中破茧成蝶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新兵冬季野营拉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刘会东 刘 晨 徐 伟

隆冬时节的江淮大地阴冷潮湿。在连绵的阴雨中,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组织新兵进行野营拉练,400余名新兵徒步行军90余公里,直面军旅生涯首次“大考”。

“贴近实战组织拉练,就是要让新战士牢固树立实战意识,磨砺坚强的意志品质。”在拉练中,该支队按照实战化训练要求,穿插进行紧急避险、武装奔袭等10余个课目演练。全程“敌”情不断,全程摔打磨炼。新战士挺过长时间高负荷体力消耗的考验,无一人叫苦掉队。

山地实战演练硝烟滚滚。
野战文化小分队为拉练队伍加油鼓劲。
轻伤不下火线,战友互助共同前进。
山地徒步行军。

夜幕降临。帐篷内,战士们刚刚进入梦乡,突然一阵急促的哨音划破静谧的夜空,“3公里外发现‘敌’情,迅速集结……”接到指令后,战士们快速着装、打背包,列队集结向目的地急行军。支队长张迅雷介绍,新战士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机动至指定区域,得益于常态化的夜间紧急集合训练,使新战士时刻绷紧准备打仗这根弦。

野营拉练给新战士刚刚开启的军旅生涯打下深刻烙印。大学生新兵梁国栋在日记中写道:“这次拉练,最让我震撼的是大家都有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让我切身感受到军人肩上使命的光荣与重大。在今后的部队生活中,我一定要练强练精打仗本领,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军人。”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