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冰雪严寒 砺后备精兵

——沈阳警备区开展冬季野营训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崔国春 盖文习 黄大鹏 吴玉波 薛 鑫

防化演练警报响起,浑南区人武部民兵迅速通过染“毒”地带。
浑南区人武部民兵冒着-26°C的严寒夜行军。

辽沈大地,冰天雪地,寒风刺骨。新年伊始,沈阳警备区组织机关和所属13个人武部的现役军官、专武干部和预编民兵1500多人,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全副武装挺进辽沈东南部的林海雪原,开展实战条件下的冬季野营训练。

在为期1周的训练中,他们立足复杂战场环境,瞄准所担负的作战任务,立足后备力量军民融合的编组特点,按照实战化训练“真、难、严、实”的要求,开展行军机动、防核武袭击、隐蔽伪装、勤务保障、反恐治暴、野外生存、抢险救灾等12个课目的训练,锤炼实战能力,砥砺意志作风,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打仗意识,磨砺官兵在严寒恶劣条件下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

苏家屯区人武部官兵进行潜伏侦察训练。
辽中区人武部官兵进行帐中指挥作业。
铁西区民兵进行30公里急行军,练筋骨、强体能。

训练中,该警备区各级领导干部与民兵始终同吃、同住、同训练。他们紧盯严寒条件下后备力量遂行任务的重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任务是什么,就练什么”的要求,紧贴民兵所担负的作战任务和性质特点抓训练,随时设置任务情况,全面锻炼人武部指挥谋划和临机处理问题的能力。

针对各人武部完成任务的情况,该警备区还全程进行跟踪监督和检查考评,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组织参观见学交流经验做法,使冬训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辽中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在雪地里进行防暴训练。
铁西区人武部组织民兵高炮分队训练。
一声令下,快速集结。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