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不怕天路远

摄影并撰文/李国涛 张学士 赵飞棋

1月13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玉麦哨点成了欢乐的海洋。在战友们的祝福声中,指导员张锦源和妻子王梅携手走上红地毯,面对皑皑雪山许下爱的诺言。

为了这一刻,从美丽山城到边防哨点,王梅这一路走得太不容易。她坐汽车、乘飞机、转越野车,再加上徒步行走,行程达2000多公里,途中先后翻越5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

王梅是重庆市一家医院的白衣天使,去年4月16日,她和张锦源领了结婚证。哪个女孩对自己的婚礼没有美好的幻想,而王梅却有自己的想法,“到过边防,才算真正成为边防军人的妻子”。王梅和张锦源商量,决定到张锦源驻守的玉麦哨点举行婚礼,看一看他的战友,走一走边关路,真正体验边防军人的苦与乐。

夫妻情深,家国情怀。
经过艰苦的长途跋涉,王梅终于抵达哨点,与张锦源深情相拥。
玉麦乡民帮王梅梳妆打扮。

1月10日,王梅到达拉萨贡嘎机场,立刻感到头晕、胸闷、恶心……因为高原反应严重,她不得不在山南市区留宿。这一夜,王梅辗转反侧睡不着,深深地体会到“高寒缺氧”这4个字的分量。

次日清晨,王梅备足干粮、水、氧气罐,继续前进。几年前,王梅和张锦源正在热恋期,分离两地的他们只能依靠电话传递思念。有一次,张锦源突然“失联”,王梅放心不下,不停地拨电话,但就是打不通。事后她才知道,高原大雪压断了输电线,没了电的哨点变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这次,着急的人换成了张锦源,过一会儿就打电话来问候王梅,“高原反应严不严重?”“换没换厚实的衣服?”……大雪初歇,道路被冰雪覆盖,张锦源的心悬在半空。

翻过海拔5025米的亚堆扎拉山,越野车在盘山公路上小心翼翼地行驶,几个回头弯下来,就把王梅甩得晕头转向。不到1个小时,王梅就吐了4次,感觉胃都被掏空了。路上白皑皑一片,山的那边还是山,王梅却连看一眼车窗外的力气都没有了。

在官兵们的祝福声中,张锦源和王梅牵手走上红地毯。
张锦源精心布置婚房,准备迎接新娘的到来。
张锦源兴奋地向妻子介绍玉麦。

迢迢探亲路,步步皆惊心。翻过海拔5000多米的日拉山,越野车喘着粗气再一次闯入“动感地带”,路上暗冰遍布,路边万丈悬崖,王梅双手紧紧抓住扶手,手心全是汗。

路边,每隔1公里就有一块警示牌:危险路段,谨慎驾驶!2018年4月,在这条山路上1周内发生了2起伤亡事故。 “嫂子,你的‘结婚旅行’恐怕是永生难忘哦!”驾驶员一边注视前方,一边说着玩笑话,试图缓解王梅的紧张心情。

峰回路转,前方的“军装”逐渐清晰。“是他!是他!” 王梅一眼就认出张锦源。在裹着雪渣的寒风中,久别的夫妻俩紧紧相拥。此刻,满天的风雪似乎也变得温柔了,静静聆听这对有情人诉说衷肠……

走在高原雪野上,王梅对边防军人的生活又多了一份理解。
张锦源和王梅在营院共同种下一棵见证他们爱情的云杉树。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