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路远 昆仑情长

——本刊特约记者亲历边关军营的春节故事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余红春 杨松松

2月2日,官兵在导弹阵地严阵以待。
除夕夜,指导员崔建伟(右)和旅蹲点干部王晓毅一起巡逻。

因为2年前采访的缘分,记者今年特地选择到西部战区空军某部地导某营过春节,希望能够现地感受该部在转隶移防后的变化,顺便探望当时采访中认识的基层官兵朋友。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在西北某民航机场出口,记者巧遇该营工程师赵凯的妻子马秋会。她和10岁的儿子带着大包土特产,第一次到边关探亲。即将见到日思夜想的亲人,母子俩的心情无比激动。

官兵不舍昼夜戍守边关,千里之外的亲人时刻挂牵。大年三十,地导某营战士麻荣君的母亲和姐姐也乘飞机来部队探亲。当天,麻荣君将作战靴擦得锃亮,早早便来到机场等候。见面的那一刻,麻荣君紧紧拥抱着母亲,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

该营教导员肖武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接装后不到3个月就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参加了几场重大演习演练,并被评为“地面防空尖刀分队”,圆满完成某战法验证任务,实现了当年接装当年形成战斗力、首装首用首战首捷的目标。部队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既要归功于官兵忠诚使命、爱岗敬业,也要归功于家属们的默默奉献、无私支持。

2月2日,该营组织官兵进行处置不明空情演练。
2017年4月26日晚,工程师赵凯守护在生病的妻子马秋会床前。次日,赵凯便随部队移防到西北边关。
2月1日,工程师赵凯一家在军营团聚,10岁的儿子赵书荣见到父亲特别高兴。

2017年4月,该部在改革调整后整建制离开关中平原,机动几千公里前往西北边关驻防(详见《解放军报》2017年5月18日9版、《解放军画报》2017年6月下半月刊相关报道)。临行前一天的场景,记者至今仍记忆犹新:官兵秩序井然地完成当天的工作,紧锣密鼓地收拾行装,将营区打扫得干干净净,深情地向装备告别……那一夜,记者曾走进家属楼,为那些家庭记录下离别前难忘的瞬间。卫生所所长姜科的妻子吝方准备了一桌丰盛的菜肴,让丈夫在家好好吃上一顿可口的晚餐;工程师赵凯细心地照顾生病的妻子,静静地陪伴在她床前;孩子出生才15天的助理工程师李亮,按照工作安排要蹲守连队指导官兵做好机动准备,他特意在晚市买了满满一筐菜放在家门口……次日,西行的火车汽笛响起,官兵们在车厢里敬军礼高唱强军战歌的画面深深地印在记者脑海里。

两年时间一晃而过。对于家属们来说,不管有千般苦万般难,都不能拖官兵的后腿。只要能守住祖国的安宁,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7年4月26日是军医姜科的生日,妻子吝方精心为他准备了生日晚餐。次日,姜科随部队移防西北边关。
2月3日,军医姜科为生病的战友诊治,他的女儿好奇地在一旁观看。
大年三十,战士麻荣君(右二)参加部队组织的应急小分队战斗演练。
接到来探亲的母亲和姐姐,战士麻荣君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

昆仑山白雪皑皑,大漠边陲寒风刺骨,军营里却暖意融融,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2月4日除夕夜,在该营组织的“春到边关来,最美年夜饭”活动现场,指导员崔建伟与新婚妻子闫贤进行视频连线。此刻,闫贤正在飞驰的火车上,从千里之外向部队驻地赶来。因为没有直达的飞机,闫贤需要在火车上度过30多个小时。虽然紧赶慢赶也没能赶到部队过除夕,但听着丈夫贴心的问候,闫贤心里还是感到很甜蜜。

和官兵在一起吃着年夜饭,参与着视频连线、歌舞表演,飞越万水千山来到军营的军属们倍感温馨。军嫂吝方即兴为官兵们献上一曲《一路有你》:梦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爱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一路有你,爱梦相依,家和远方就可以在一起……

除夕夜,指导员崔建伟与正乘坐火车赶来的新婚妻子闫贤进行视频连线,信号时断时续,两颗火热的心却紧紧连在一起。
大年初一,指导员崔建伟的新婚妻子闫贤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丈夫身边。
2月2日,部队进入一等战斗转进。
2017年4月27日,部队整建制转隶移防,助理工程师李亮与家人告别后随队出发。

此时,导弹阵地一片静谧,指导员崔建伟和旅蹲点干部王晓毅警惕地巡逻着。营指挥所内,正在担负二等战斗值班的副营长郭飞说,今晚担负值班任务的都是干部和骨干。

“因使命而生,为荣誉而战”,营区内,在大红灯笼的照耀下,这10个字的旅训格外显眼。

这个除夕“巧遇”立春。不久后,这里将冰雪消融、芳草萋萋,军营的春天会更加美丽。

今年除夕夜,助理工程师李亮在营指挥所内值班。
 
 
2017年4月,该部在改革调整后整建制离开关中平原,机动几千公里前往西北边关驻防。图为《解放军报》2017年5月18日9版、
《解放军画报》2017年6月下半月刊相关报道。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