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草原激战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全要素实兵对抗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李 赞 董 鑫 夏洪旭 刘 辉

空地联合战术协同突击。
穿过硝烟,一往无前。

草原深处,天寒风烈。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跨越5省市昼夜兼程1600余公里抵达集结地域,开展一场全要素实兵对抗演练。

该旅是一支在体制编制改革中重塑的合成部队。这次演练围绕新体制新编制的特点要求,让官兵面对陌生复杂环境,置身严寒条件,从作战需求和能力差距出发,着眼“能战、敢战、胜战”目标,全面锤炼部队侦察情报获取、指挥通联保障、火力精准打击等综合能力。

空中侦察、卫星过顶……“敌情”纷至沓来,草原上硝烟骤起。

伺机向“敌”发起攻击。
防化分队开辟道路。
火箭炮有效打击“敌”阵地。
尖刀分队抗击来袭之“敌”。

野战指挥所内,指挥员柳华林接到上级指令后,迅速组织部队投入到24小时连续战场机动中。

夜色如墨,驾驶员借助夜视仪谨慎行驶在茫茫草原上。面对完全陌生的地形、复杂的路况以及不时出现的“敌人”袭扰,官兵一路突击激战,在24小时内连续不间断完成战场机动任务极具挑战性。

次日拂晓,战车轰鸣声打破了草原上的宁静,该旅地面部队与配属的空中梯队联手发起进攻。

战车在复杂的路况上行进。
工兵扫雷,开辟进攻通路。
防空分队夜间快速打击。
夜间,炮兵分队实施火力覆盖。

“前进受阻,请求火力支援!”战车行驶不到200米便遭遇“敌”重火力袭击。一连连长何晓磊迅速将情况上报营指挥机构。根据指挥信息终端以及前方传回的数据信息,营火力参谋迅速标记出“敌”火力点坐标。紧接着,3架武装直升机飞临上空,在步兵精确指引下,实施精准打击,尖刀分队顺利突破“敌”封锁线占领阵地。

战斗一直持续到深夜。陌生的作战地域,贴近实战的战场环境,高强难度的演练,把官兵逼入一个个险局、难局、困局,磨砺着能打胜仗的“铁拳头”。据介绍,通过此次演练,该旅梳理出侦察体系不完善、情况预想不充分、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不强等12类36个问题,全程收集了严寒条件下后勤保障、战场装备抢修等200余条宝贵数据。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