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寒满地 雏鹰冲天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新飞行员编队飞行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麦群伟 崔保亮 杨 璐

莽莽祁连,雪后初霁。驻训在此的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新飞行员,冒着严寒,展开一场编队飞行课目训练。

“由于雪后没有明显地标作为参照物,新飞行员容易因长时间对外观察而产生错觉。”飞行教官程龙旭介绍,在复杂地形地貌环境中飞行,对新飞行员来说是技术与胆略的考验。

经受考验的不仅是飞行员,还有战机。“严寒条件,易导致战机出现气路和油路系统渗漏、进气道结冰、机件操纵性能下降等故障。”机械师钱友脱掉手套,用手直接在冰冷的机件上进行飞行前的检查维护,确保战机安全。

一切就绪,雏鹰即将冲向蓝天。

新飞行员驾驶战机升空,飞赴指定空域展开训练。
新飞行员信心满满准备起飞。
雪山之下,雏鹰待飞。
4机编队飞行训练。

“计时起飞!”随着飞行管制员郭韶华一声令下,前双机呼啸升空,后双机跟进起飞。4架战机迅速集合编队,飞赴指定空域展开训练。

4机编队飞行,要求每架飞机间保持规定的距离、间隔和高度差,因此飞行员操纵必须做到精确、精细、精准。新飞行员竺汉旻驾驶僚机,目光紧盯长机,小心翼翼调整飞行速度、高度及方向,保持队形。

“条件越复杂、难度越大,越是锤炼本领的好机会!”该旅旅长吕政说。该旅针对课目训练特点和实际情况,科学制订训练计划,配强带教教官,加大地面演练、模拟器训练和空中未知条件下偏差训练力度;明确每场飞行训练目标,各架次训练目的、内容及特点;分析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和安全风险,做好技战术研究。

实战先实训,实训先实教。该旅新飞行员在此次编队飞行课目训练中,高标准完成预定训练内容,增强了对编队协同战术意义的理解的同时,技战术基础得到有效提升。

顺利完成训练任务,新飞行员庞祥政兴奋不已。
清晨,机务官兵冒着严寒精心准备参训战机。
冰天雪地中,场站捡伞员奔跑着快速捡伞。
训练现场紧张有序。

编辑/肖 晔 学员 邵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