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上的“红色希望”

——中国国际救援队地震救援演练侧记

摄影并撰文/万端武

近日,燕山深处,以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为主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开展了一场跨昼夜全要素地震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某国发生8.0级地震,请求我国派出救援队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接到任务后,救援队官兵迅速集结,奔赴模拟灾区。

“雷达生命探测仪在一座倒塌楼房废墟内发现被困人员!”锁定目标位置后,救援队官兵立即利用装备器材对墙体楼板进行支撑加固,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到地面。

救援队官兵展开全要素地震救援演练。
利用生命探测仪搜寻生命迹象。
运用转运系统安全转移“伤员”。

狭小空间救援课目演练难度很大。被困于狭窄坑道内的“伤员”呼吸越来越微弱,而大型装备根本派不上用场,就连最小的手锤在如此狭小的空间也不能尽情施展。

官兵利用剪断钳剪切坑道中的铁丝网,随后采用破拆工具对厚重的水泥砖混墙进行破拆。经过紧张的作业,水泥板的一角终于碎开, “伤员”被小心而迅速地转移到安全地带……

此次演练全程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的指令组织实施,切实检验了救援队官兵的综合救援能力,完善了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确保救援队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救援队官兵整齐列队。
利用凿岩机进行安全破拆。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