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雄鹰”奋飞的壮丽航迹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三大队锻造空中战略投送劲旅纪实

撰文/龙德勇 特约记者 刘 川

这是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三大队伊尔-76运输机展翅高飞的航迹:

2011年2月,飞赴利比亚执行接运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任务;2014年3月,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寻,历时55天搜寻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2014年12月,运送40吨矿泉水至马尔代夫马累国际机场,缓解当地淡水供应危机;2015年4月,第一时间运送救灾物资及人员飞赴发生强烈地震的尼泊尔,展开人道主义救援;2018年6月,与新西兰空军围绕“人道主义救援与减灾”及“海上搜救”课目进行首次双边联合演习;2018年8月,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以优异成绩摘得“航空飞镖”运输机组桂冠 ……

作为人民空军最早组建的一支运输航空兵部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大队老一辈飞行员7次进驻青藏高原,数千次往返于高原航线,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被空军授予“昆仑雄鹰大队”荣誉称号。

大国之翼,振翅高飞。(摄影/杨 盼)
2018年8月,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该大队伊尔-76运输机执行重装空投任务。(摄影/杨 盼)
该大队连续4年飞赴韩国仁川,接运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摄影/赵 振)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该大队紧急转运受灾群众。(摄影/特约记者 沈 玲)
2011年2月,该大队执行接运中国在利比亚人员任务。(摄影/特约记者 沈 玲)
深入南印度洋搜寻马航失联客机。(摄影/特约记者 沈 玲)
 
2015年4月28日,该大队执行向尼泊尔运送人道主义救灾物资任务。(摄影/周建华)
英姿勃发的“昆仑雄鹰大队”官兵。(摄影/丁 彦)

在60多年的战斗岁月中,该大队积淀形成的“忠于使命、敢飞敢闯、严格严谨”的“昆仑雄鹰”精神和“敢于领受任务、敢于承担风险、敢于迎难而上”的战斗作风,已经深深根植于一代代官兵的灵魂血脉,激励他们攻坚克难、全域奋飞。

近年来,他们遂行任务的足迹从国内向全球拓展,出色完成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多国联合军演、赴战乱地区撤侨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彰显了大国军队开放自信的崭新风貌。

奋飞新时代,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紧盯“随时随地能出动、全员全域能胜任”的能力建设目标,加快推进从运输到投送、从保障到作战、从应急到常态、从分队到机群的“四个转变”,着力把部队打造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空中战略投送劲旅。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