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阿相比拉

摄影并撰文/李国涛 傅德旺

1月24日清晨6时,天还没亮,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六连巡逻小分队官兵就踏上巡逻路,勇闯阿相比拉。

阿相比拉,在西藏珞巴语中意为“魔鬼都不愿去的地方”,位于绝壁之上,多数路段要沿陡峭的悬崖行进,绝壁、塌方、激流等危险路段达200多处。2005年7月,19岁的上等兵古怒为救战友被飞石砸中坠落悬崖,长眠在雪域高原。30多年来,已经有14名官兵牺牲在巡逻途中。

路上枯木横陈、乱石遍布,官兵们走得格外小心。在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刀背山时,战士胡玺乾不小心踩断悬梯横木,眼看就要坠入深谷。紧要关头,他一把拉住攀登绳才化险为夷。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绝壁,巡逻官兵走的每一步都充满危险。
巡逻路上荆棘丛生、乱石遍布,官兵艰难前进。
绝壁上行走,步步惊心。

巡逻队伍里,“00后”上等兵匡扬武年纪最小,却已是第4次踏上这条巡逻路。再有一天就是他的生日,他格外珍惜这次巡逻机会。攀爬“绝望坡”时,他两腿直打颤,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滚落下来。为了赶上走在前面的“尖刀班”,他干脆手脚并用,不一会儿手掌就被荆棘划出道道血痕。

11时许,官兵终于到达此次巡逻的观察点位。大家顾不得休息,迅速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铮铮誓言响彻雪山峡谷:“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这里有我!”

用北斗手持机定位。
巡逻官兵借助攀登绳艰难攀爬。
“00后”战士匡扬武第4次勇闯阿相比拉。
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宣誓。

编辑/宋 雯 学员 周仕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