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兵”老王

摄影并撰文/李 建

日前,中部战区陆军某旅警卫勤务连迎来了一位“老列兵”,他与连队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同娱乐,官兵也在悄悄地“观察”他,默默为他“打分”……一位战士用日记和镜头记录下这段日子的故事,让我们一睹为快。

 

【第一天】

王宇麟入连,开始在连队当兵锻炼。

“我是警卫勤务连第××名士兵”,这声宣誓好响亮,新同志入连仪式开始了。但是,这个“列兵”怎么看起来有点老?

连长介绍,他是中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某处领导王宇麟,这次是下连当兵来了。听到这里,我悄悄打量了一下,发现有的战友表情变得不自然起来。

他被分配到了我们班,这下气氛可紧张了:平时在宿舍里叽叽喳喳的小孙变得腼腆起来,没事喜欢哼两句小曲的肖飞也不敢发声了。“王领导”来当兵的第一天,大家都有些小心翼翼。

 

【第二天】

整理内务,一丝不苟。

早操后,大家整理完内务开始打扫卫生。

“首长,桌子我来擦,您歇会吧!”

“叫我老王就行。”“老列兵”笑容可掬,婉拒了大家的帮忙。

我暗中观察,“老列兵”还真是兵味十足,出操、整理内务、训练、站岗……一项都不落、一项都不差。

 

【第三天】

王宇麟在车辆驾驶训练中向战士请教。

“老王,我真的没对象。”“老列兵”真有一套,没两天就让大家松弛下来,爱说爱笑的小孙也“原形毕露”,向老王打开了话匣子。

在读书评报时间,老王主动帮大家解读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方向、解答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官兵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争先恐后地向老王问这问那……

 

【第六天】

王宇麟(左三)和战士们一起进行队列训练。

今天气温骤降,最低达到-11℃。出早操时,我带着相机准备记录下大家不畏严寒刻苦训练的场景。我正在琢磨用光构图时,老王走过来,塞给我一副手套:“班长辛苦了,把手套带上吧,天太冷了。”一时间,我居然有些不知所措……

 

【第七天,第八天,第九天……】

王宇麟与连队战士一起读报学习。

部队生活一天天紧张有序地度过。小孙还是那么叽叽喳喳,肖飞依然喜欢在宿舍里放声歌唱,大家在业余时间总围着老王聊天,几乎忘记了他是来当兵锻炼的机关领导,浑然不觉离别的日子正在临近……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