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神女峰,不辞迢递过关山

——一场在海拔4900米雪山雷达阵地上举行的别样婚礼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刘应华 通讯员 陈 冀 石 俊 朱元强

卓木拉日雪山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藏语意为“神女峰”,雪峰直耸入云,山势奇绝壮美,充满神秘的浪漫感。

1月28日,农历小年。神女峰下,海拔4900米的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阵地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婚礼。在战友们的祝福声中,上士欧城牵着妻子陈雨的手,幸福地踏上红地毯。

经过艰难跋涉,陈雨跟随欧城终于来到了神女峰下的雪山阵地。
 
 

 

——1——

高原官兵的爱情,都要跨越万水千山。

2017年4月,在成都春熙路一家服装店上班的陈雨,经人介绍与在雪域高原服役的欧城牵上了红线,通过电话开始了联系。

认识两个月后,欧城在电话中提到自己从小跟着祖父母长大,入伍后很想念他们。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个周末,陈雨带着营养品从成都出发,坐车前往100多公里外乐至县一个偏僻的村庄,专程去看望欧城的祖父母。凭着与欧城通话时了解到的信息,陈雨边走边问,兜兜转转1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两位老人。那一刻,两位老人惊喜万分。

陈雨的举动,让欧城感动不已。

半年后,欧城休假回成都。在一个地铁站口,陈雨和欧城一见倾心。

一朝鹊桥相会,日日魂牵梦萦。陈雨和欧城相识近两年,只见过3次面,相聚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4个月。决定结婚前,欧城反复问陈雨:“军嫂很辛苦,特别是当高原雷达兵的妻子很不容易,你想好了吗?”陈雨的回答,让他吃下了定心丸:“既然选择了你,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欧城和陈雨到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领取结婚证时,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祝福的鲜花。
临行前,陈雨的妈妈陪女儿试穿婚纱。
启程入藏前,陈雨仔细整理行李,尽力在箱子有限的空间里为欧城和他的战友们多带些特产。

 

 

——2——

欧城所在的雷达站,每年大雪封山期长达半年,冬天最低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阵地常年刮着大风。官兵家属第一次来队,连队都会邀请她们上阵地看看官兵战斗的地方,体验一下阵地生活,加深对边关军人的理解。正是这个“传统”,让欧城和陈雨萌生了在阵地上举办婚礼的想法,并得到了组织的批准。

1月24日下午3点15分,陈雨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拉萨机场。看到欧城捧着鲜花在出口等候,她激动地迎上去,给了欧城一个深情拥抱。

第二天,他们来到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领取结婚证。“祝贺你成为军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专门为陈雨送上了一束鲜花。这种特殊礼遇,让她第一次感到作为军嫂的荣光。

1月26日,陈雨随欧城乘火车前往日喀则。第一次在西藏坐火车,窗外的景色无论荒凉还是壮美,她都格外好奇,不停地向欧城询问雪域高原的风土人情。

在火车上,这对新人获得一个意外惊喜:他们被邀请作为嘉宾,参加“新春送祝福”活动。列车长王英梅特意为他俩赠送了“福”字和春联,藏族乘客达瓦一家还用民族礼仪为他们送上新婚祝福。

在前往日喀则的火车上,欧城和陈雨应邀作为嘉宾,参加了列车上举行的“新春送祝福”活动。
通往阵地的道路被大雪掩埋,官兵们顶着刺骨寒风挖雪开道。
身穿藏式婚服的陈雨,通过视频接受在空军某部服役的弟弟祝福。
在通往阵地的途中,欧城和陈雨在“曲美雄谷”的纪念馆前鞠躬献花。

 

 

——3——

1月27日一大早,欧城和陈雨搭乘为连队送给养的车队,向300公里外的阵地进发。

天渐渐亮了起来,海拔越来越高,积雪越来越厚,银装素裹的高原风光渐渐展露出来,神秘的神女峰时隐时现,令陈雨惊叹不已。

途中,有一座名叫“曲美雄谷”的纪念馆,见证了1904年藏族人民英勇反抗英国侵略者的英雄往事,如今已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里,欧城和陈雨向纪念碑鞠躬献花,留下他们雪山婚礼的特别记忆。

在通往阵地的路上,前车突然滑入被大雪掩埋的排水沟,官兵们奋力铲雪填土,将车子推出排水沟。然而,行驶不到200米,车子又陷入深深的积雪中……直到下午3点,他们才赶到阵地的阳光棚,比原计划整整推迟了5个小时。

出发时还活蹦乱跳的陈雨,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身处欧城日常工作生活的环境,陈雨心疼不已。没想到丈夫无数次提及的美丽风景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

阵地上,官兵们一边为陈雨送上热水,打开制氧机,一边兴奋地布置在海拔4900米雪山阵地上举办的婚礼。

陈雨被官兵的热情深深感染,她强打起精神,融入到喜庆的氛围中。

婚礼结束后,欧城和陈雨冒着风雪前往阵地值班点,为执勤官兵送去喜糖,分享他们的喜悦和幸福。
经过官兵和军嫂们精心布置,雪山上简陋的婚房温馨而浪漫。
阳光棚外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婚礼现场喜气洋洋、春意盎然。

 

 

——4——

1月28日,是欧城与陈雨婚礼的大喜日子。

上午11时,载着这对新人的车辆驶至阵地半山腰时,再次陷入积雪中寸步难行。前一天清出的雪道已被一夜的狂风暴雪掩埋,大家只能徒步前往阵地。陈雨裹着一件军大衣,在欧城的搀扶下,与官兵们一起埋头扎进寒风里。

在海拔4900米的生命禁区,氧气含量不足海平面的65%,顶着凛冽的寒风前行,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艰难。欧城和战友们一路搀扶着陈雨,用身体和大衣为她挡风。

艰难攀爬了1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来到阵地门口。张灯结彩的阳光棚内,鲜艳的地毯、火红的灯笼,还有战友们热情呼唤的一声声“嫂子”……犹如一股股暖流,迅速温暖了陈雨冻僵的身体,暖进了她的心里。

伴随着喜庆的婚礼进行曲,两位新人执手相依,步入婚姻殿堂。在官兵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陈雨眼含泪花,向心爱的人真情告白:你守望雪山阵地,我守望着你!

 
 
 
 
著名军旅摄影家刘应华带领采访组不畏艰辛,一路跟拍采访,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真情瞬间。

 

跟拍新娘到高原

上山,是西藏军人对从内地来到高原的生动说法。每年新春佳节,“上山”的人群中,总有一群特殊的女人,她们拎着年货、牵着娃娃,不辞辛劳来到生命禁区,只为与丈夫短暂相聚。

1月22日至30日,著名军旅摄影家刘应华带领西部战区空军采访组,从成都出发,全程记录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上士欧城与四川女孩陈雨的高原婚礼。9天的采访过程中,他们历经狂风暴雪、高寒缺氧等恶劣气候的考验,一路跟拍陈雨进藏、领证、举办婚礼……风雪有多猛,感动就有多深。采访组用镜头留下一个个真情瞬间,记录了新时代边防军人的爱情,也检验了军事新闻工作者不畏艰苦的采访作风,升华了他们的精神境界。

编辑/刘欣欣 学员 马庚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