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春天的希望

——沈阳警备区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摄影并撰文/ 胡玉军 孙 禹 梁忠春

该警备区扶持的富民光伏发电项目竣工。
健康义诊小分队到定点扶贫村送医送药。

春节刚过,辽沈大地冰雪未融,沈阳警备区协调召开军地扶贫联席会,审议项目进展、联合督导考评,机关人员顶着寒风深入一线研究推进新年度做大做强光伏发电项目、扶持特色产业、推进高效农业、发展小型手工业等“扶贫幸福套餐”,并列出了时间表……

精心绘制幸福美好蓝图,认真答好新时代使命答卷。近年来,该警备区紧扣精准理念、紧贴地域实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努力打造脱贫攻坚的“军队样本”。他们将扶贫帮困纳入党委工作日程、纳入地方统一规划,定期召开军地协调会、调度审议会等,对扶贫项目拉单列表、快速协调推进。近3年来,该警备区本级和所属单位定点帮扶33个省级贫困村,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驻军部队与100个相对贫困村开展一对一帮扶对接,形成体系规模和“集团效应”……

前不久,该警备区定点帮扶的康平县郝官屯镇孙家屯村,接受省级第三方脱贫摘帽评估验收,顺利通过了各项指标考核。从帮建村民文化休闲广场、文化景观墙、配套安装运动设施器材,到改造村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再到落地见效的节能环保光伏发电项目……军地携手,一个个贫困村的整体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春节期间,沈阳警备区官兵为贫困群众送来慰问品。
春节前夕,沈阳警备区官兵为定点帮扶村送来节日慰问品。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