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平,骁勇出击

——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武装护卫演练见闻

摄影并撰文/蔡 伟 朱晓楠 姜东坡 周仕扬

“各车注意,我是2车,前方交通拥堵,各车缩小车距,减速慢行……”2月18日上午8时,位于非洲东部的南苏丹联合国营地内,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组织的一场武装护卫演练拉开帷幕。演练以车辆编队、物资携带、通信联络、行军组织、模拟夜间宿营等内容为主,重点检验和提升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

演练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作为重点。“我车右侧遭遇多名‘武装人员’伏击,重机枪手右臂受伤。”面对突发情况,指挥员立即通过电台发出指令,要求车辆迅速占据有利位置,人员下车占领有利地形,加强观察警戒。演练现场,卫生员迅速抢救“伤员”,联络官利用喊话器对“武装分子”喊话,步枪手鸣枪示警,官兵迅速依托地形地物做好战斗准备。处置完毕后,指挥员命令人员迅速登车,清查人员武器,车队继续前进……

“在局势动荡的任务区维和,就是要紧贴维和使命狠抓练兵备战,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果断处置!”营长郭勐说,只有切实锻造全营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才能坚决履行好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护卫车队行进途中。
官兵处置突发情况。
2018年11月7日,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出征。(摄影/胡善雨 )

据悉,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以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该旅是一支战功卓著、具有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红军部队。1927年9月,毛泽东在该旅“红一连”亲自发展了6名党员,建立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自2015年参加首批维和步兵营以来,该旅及其前身部队共3次组建(参加)维和步兵营。

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所执行任务的重要性、复杂性、危险性都比以前有所增强,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任务。该营自去年11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入职培训、装备核查、应急演练等工作有序推进。他们还大力开展比武竞赛活动,通过“创纪录、定目标”“破纪录、树典型”等方式,激发全体官兵的训练热情,掀起了练兵备战的热潮。

对宿营地周边实施武装搜索。
战场救护演练。
遭遇“袭击”,人员迅速隐蔽,观察警戒。
人车协同通过复杂路段。

编辑/宋 雯 学员 李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