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制“敌” 非快不破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开展数字化炮兵快速闪击战术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锡圣 尚星良 刘禹麟 李飞宇 李 超

炮兵群向目标射击。
侦察兵侦测炸点。
官兵在烟幕掩护下快速奔赴战位。

日前,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开赴某陌生地域,开展数字化炮兵快速闪击战术演练,锤炼信息化条件下炮兵作战的指挥控制、力量编组、协同作战等作战能力。

天还未亮,二营突然接到上级命令:“XX方向发现坦克集群,现命你部迅速对其实施火力打击。”营长张继成立即命令所属部队展开战斗准备。炮兵群按照任务编组迅速进行疏散机动,占据有利地形,并在炮兵班组的密切配合下迅即完成射击准备。

“对向目标。一分钟急速射,放!”随着营长一声令下,炮弹从四面八方向“敌”目标区域集火齐射。数分钟后,命令又到,“各炮兵编组注意,迅速转移阵地,等待下一轮射击。”闻令而动,各炮兵编组随即转移至另一阵地。

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准确迅速获取、传输处理信息,官兵先敌发现、早敌开火、快打快撤,快速闪击战术成果明显。演练场炮声隆隆,捷报频传,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能力得到充分检验和锤炼。

兵力编组疏散机动。
指挥员下达射击命令。
铁路装载装备车辆。
火箭炮群向目标射击。

编辑/ 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