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跃动“红十字”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开展实战化卫勤保障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汪学潮 包丽媛 刘奕麟 陈永林

早春,乍暖还寒。渤海湾畔某野外训练场硝烟弥漫,爆炸声、警报声此起彼伏。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组织的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战场救护演练拉开战幕。

参演医护人员闻令而动,携带个人物资和战伤救护器材迅速登车。各型医疗保障车到达指定地域后,参演人员立即展开工作,一座座红十字帐篷拔地而起,急救室、手术室、检验室和野战病房等野战救护所快速开设完毕。

“一支油料保障分队遭‘敌机’空袭,数名官兵受伤!上级命战场救护小组立即前出救护!”急骤的警报声响起,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展开联合救治课目演练。

参演医疗队员对“伤员”进行救治后迅速后送。
医疗队员对“伤员”的伤口进行止血包扎处理。

战场硝烟弥漫,危机重重。救护分队兵分多路进行隐蔽搜索。一组救护人员找到一名腿部受伤的“伤员”后,立即进行止血包扎;一组救护人员发现一名气道梗阻伴开放性气胸“伤员”,立即为其解除气道梗阻……火线救护惊心动魄,战伤救治争分夺秒。“伤员”相继被送到野战医疗所进行手术治疗,无影灯下,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一位位“伤员”转危为安。

据该院政委王忠民介绍,今年以来,该院结合担负的卫勤保障任务,常态化组织带实战背景的战场救治演训和比武考核活动,努力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过硬红十字方队,为提升医护人员遂行作战保障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进行运动状态下微光穿刺考核。
医疗队员进行防毒救护演练。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