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新突破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科学家揭示细胞“门神”抗病毒感染重要调控机制

摄影并撰文/岳恒冰

21世纪,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的健康水平日益提升,但病毒感染仍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命。据资料显示,人类已经认识的病毒可能仅占自然界病毒种类的1%。因此,如何从源头上掌握应对病毒感染及其所致重大疫情的主动权,是摆在科技工作者面前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科研团队一直聚焦该领域,潜心研究,矢志创新。经过5年多的刻苦攻关,该科研团队发现了细胞“门神”cGAS抵抗病毒感染的关键调控机制,并进一步揭示阿司匹林可以通过抑制cGAS发挥对自身免疫疾病的治疗作用。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

中科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学敏认为,这次科研发现在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军事医学领域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为未来应对重大疫情时提供防治手段,并提升控制未知病毒感染的应对能力。

科研人员对病毒进行机理分析研究。
科研团队成员观测分子影像。
科研团队成员交流实验情况。
科研人员刻苦攻关。

编辑/肖 晔 学员 李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