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海孤岛,生死巡逻路

——新疆军区克孜勒苏军分区玉其塔什边防连官兵巡逻见闻

摄影并撰文/刘 慎 陈圣圣

新疆军区克孜勒苏军分区玉其塔什边防连驻扎在祖国最西端,驻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每年大雪封山期长达6个月,连队官兵习惯称其为“雪海孤岛”。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官兵日夜忠诚戍守边关,保卫祖国安全。

这一天清晨,在料峭的寒风中,巡逻小分队官兵像往常一样乘马踏雪出发,目的地是海拔3400多米的6号山口。

脚下这条巡逻路是距连队最近的一个山口,但每到冬季这里却是最险最难的点位。短短11公里的雪域巡逻路,官兵需要穿越5公里冰封河道,翻越3公里雪山达坂。几场大雪过后,道路被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雪下到处潜藏着巨石和雪窝。

巡逻路千难万险,阻挡不住官兵前进的脚步。
官兵在岗哨上警戒。
巡逻官兵用雪地“叠罗汉”的方法向点位挺进。

“站稳了再挪脚,瞅准了再移步,说话声音一定要小,这里很容易发生雪崩。”指导员刘科话音刚落,只听远处雪山顶上发出巨响,一个巨大的雪团随即倾泻而下。目睹眼前的情景,官兵不禁心有余悸。

继续向前行进,官兵面前出现一道突起的冰坡面。高个子刘科一个大步跨了过去,紧跟其后的中士吴宁本也想跨过去,不料前脚还未站稳,身体就失去平衡,连人带马重重摔倒在冰口上。“咔嚓、咔嚓……”冰面不间断地发出裂纹响声,冰层一点点往下陷。就在万分危急的时刻,前腿半跪的军马“旋风”用力一跃而起,将吴宁拉出了冰层。

军马陷入雪窝,巡逻官兵全力解救。
抵达执勤点位,巡逻官兵在国旗前宣誓。

随着海拔的升高,官兵由骑马改为徒步巡逻。眼前白茫茫一片,官兵只能依据山的走势大概判断路的方向。即便是数次走过这条路的老兵,也不敢掉以轻心。官兵们深一脚浅一脚,每一步都小心翼翼。

经过一整天的艰难跋涉,官兵终于抵达目标点位。展开鲜艳的国旗,他们大声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

编辑/肖 晔 学员 李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