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雄鹰,就要用翅膀掀起风暴

——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勤务保障营中士赵海永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何 勇 张 秋 仵朝阳

1月下旬,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隆重召开练兵备战表彰大会,勤务保障营中士赵海永伴着热烈的掌声走上台。前不久,他还获得了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了个人一等功。

2011年,18岁的赵海永带着对军营的向往和家人的嘱托,走出家乡贵州乌蒙山,成为驻守雪域高原的一名军人。8年来,军营赋予了赵海永黝黑的皮肤、精瘦的身躯和明净的双眸,还有那从骨子里散发出的高原军人独有的粗犷与淳朴。

连续3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厄尔布鲁士之环”比赛,被评为西藏军区“十大杰出士官标兵”、西藏军区爱军精武标兵,获得西藏自治区“五四”青年奖……赵海永在雪域高原上书写着一名新时代士兵的精武传奇。

赵海永爱军精武,矢志打赢。
赵海永吊渡过河。
赵海永牵引横越。

新兵下连时,赵海永坚决要求去管理最严、训练最苦、比武机会最多的侦察分队。为打牢体能基础,他每天仰卧起坐、深蹲起立、俯卧撑“3个100”雷打不动;每周10000米越野、400米障碍、冲山头“3个3次”风雨无阻。

训练中的赵海永总是对自己不留余地。攀岩训练,手掌磨破了,就缠上绷带;膝盖碰伤了,就敷上冰袋。为提高射击成绩,他常选择狂风肆虐、冰天雪地、乱石险滩等恶劣天气和环境作为自己训练的“磨刀石”。

这一身好功夫,就是这样风雨无阻练出来的。

在“国际军事比赛”所有比赛项目中,“厄尔布鲁士之环”是课目最多、体能要求最高、比赛环境最恶劣的一项比赛,堪称对高原山地步兵的终极挑战。2016年至2018年,赵海永连续3次参加这项赛事,其中2次作为队长率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6年,在拉萨海拔6000多米的落推峰雪山进行冰上冰下课目训练时,赵海永和10名队员突遇雪崩,坍塌的积雪将他们冲到100多米外的缓坡上,冰锥将他们的手臂、大腿划出深深的血槽,携行物资散落一地。第一次训练就差点丢了性命,赵海永没有退缩,反倒被激起强烈的求胜欲望。

赵海永参加山地障碍比赛。
2018年8月,赵海永(后排左四)和战友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比赛,成为第一支登顶的队伍,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赵海永行进在海拔6000余米的落推峰雪山上。

为了全力备战,赵海永和队员们长时间在高海拔地区集训,住野战帐篷、吃黄沙拌饭、喝雪水山泉……在艰苦的训练中,他们的皮肤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身上留下一道道深深的疤痕,但通向国际军事比赛荣誉之巅的通道却向他们打开了。

2018年8月2日,“厄尔布鲁士之环”比赛进行到“自然崖壁攀登”项目时,赵海永第一个徒手攀登。不料雨后岩石潮湿,他脚下一滑,从90度垂直的自然岩壁上跌落,头部重重地撞在坚硬的岩石上,瞬间晕厥过去。过了一会儿,赵海永苏醒过来,稍作调整后又投入比赛。

在最后一个阶段冲顶厄尔布鲁士峰时,面对恶劣的天气和复杂的环境,赵海永带领队员绝地反击,成为第一支登顶的队伍,将五星红旗插在了欧洲之巅。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