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忠诚卫士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英塔尔边防连官兵戍边守防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张 虎 霍俊红 记者 王卫东

新疆的霍尔果斯,蒙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古时候,“丝绸之路”上的驼队途经这里走向中亚和欧洲;如今,中哈国际铁路在此对接,载着旅客和集装箱的列车穿梭于广袤的亚欧大陆。

2011年12月,霍尔果斯口岸的中哈国际铁路开通后,驻守中哈边境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英塔尔边防连官兵,便承担起守护这条铁路“大动脉”的光荣使命。如今,他们已成为忠诚守卫“一带一路”建设的钢铁卫士。

初春,记者来到祖国西北边陲,走进英塔尔边防连采访,倾听连队官兵戍边守防的奋斗故事,感悟他们忠诚使命的爱国情怀。

官兵在边境线上巡逻。
 

 

像沙枣树那样在边关扎下根

在连队门前,有一片沙枣林。春天来时,沙枣林花香四溢;秋天到了,沙枣林果实累累。

4年前,下士李洪波分到该连时,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守防条件使他的情绪跌入低谷。班长邵帮俊见此情景,特意把李洪波带到沙枣林边,陪他散步谈心。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沙枣树,李洪波顿时被沙枣花散发的清香吸引住了,差点忘了自己身处戈壁滩。

“沙枣树生命力很强,耐干旱、耐盐碱、耐贫瘠,即使在荒漠戈壁,没人浇水施肥也能蓬勃生长。”邵帮俊接着说,这一棵棵沙枣树正如连队的一代代守防官兵,沉默而坚定地扎根在祖国边关。见李洪波若有所思,邵帮俊继续对他讲“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以及官兵戍边守防的神圣使命,深深激发了李洪波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从此之后,李洪波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渐渐爱上了自己的岗位,事事冲在前,样样争第一,很快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去年底在全团军事训练考核中名列第一。

“一排排沙枣树长在哨所旁,扎根戈壁紧连着边防,用那翠绿伴随战士的身旁……”正如连歌《沙枣伴我守边关》里所唱的那样,连队官兵意志坚定地扎根戈壁、戍守边防,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故事,铿锵前进在新时代的春风里。

执勤小组在重点地段潜伏。
挺立在边防线上的木哨楼已成为官兵心中一座精神高地。
连队进行400米障碍训练。

 

 

永不退役的木哨楼

“看,那就是木哨楼。”记者顺着四级军士长邱大云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座木哨楼挺立在不远处的芦苇荡中。

巡逻在边防线上,每次经过这座木哨楼,官兵都会不约而同地对其致以注目礼。

“木哨楼是‘活教材’,从哨楼边经过一次,就受一次教育。”上等兵谭枭龙说。

虽然木哨楼早已“退役”,但在官兵心中却成为一座精神高地。每当连队来了新兵,班长都会给他们讲发生在这座哨楼里的故事,讲一代代连队官兵爱国戍边的事迹。

在爱国奉献精神的激励下,连队官兵忠诚使命、爱军精武,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坚持从难从严组织军事训练,努力提升边防执勤能力和边境管控水平,有效履行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16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19次被评为边防执勤先进单位,6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连队官兵在哨楼上执勤。
官兵在复杂地域开展战术训练。

 

 

一条铁路线的激励

“15时00分,中方车进,请开门!”4月7日下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中哈国际铁路对接点,正在执勤的排长孟翔飞的对讲机响起。简要应答后,他立即通知哨兵打开边境管理大门。几分钟后,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方列车驶入境内。在不远处,副连长尹加旭正带领执勤官兵对铁路和边境铁丝网进行巡查。

近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途经这里的中欧货运班列不断增加,2017年6月又开通了客运列车。连队官兵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高标准开展管边守边工作,确保边境稳定和出入境列车安全。

“铁路对接点已经成为激励和教育官兵奋进追梦、担当作为的生动课堂。”指导员金斯宜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年,在这个由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满5个民族官兵组成的边防连队,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团都叫得响的军事训练尖子、边防执勤骨干。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忠诚守卫着国境边关,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官兵日复一日守护着中哈国际铁路。
“边防通”邵帮俊(左一)为战友讲解边防执勤注意事项。
训练尖子谭枭龙(左)、林少彦比拼军事技能。
连队组织官兵学唱连歌《沙枣伴我守边关》,感悟边防情怀、筑牢连魂。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卜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