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演兵,为和平而来

——“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掠影

摄影并撰文/薛成清 通讯员 顾亚根 崔晓洋 曾 亮 李辉行

初春,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海风拂面,海鸟翱翔。

2月8日至12日,由巴基斯坦海军倡导组织的“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及其附近海域举行。我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998舰艇编队参加演习。

演习旨在促进各参演国海上交流协作,以共同提升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土耳其和阿曼等国派出舰艇、飞机、特种部队参加,另有巴西等45个国家派观察员观摩。

中国海军昆仑山舰直升机起飞。
参演舰艇组成编队破浪航行。

此次联演分为港岸阶段和海上阶段。港岸阶段主要包括召开国际海事研讨会议、反恐反海盗演示、轻武器射击训练和防卫作战演练等,期间还组织了军事研讨交流和文体比赛等多项活动;海上阶段进行主炮对海实弹射击、反恐反海盗、国际阅舰式等多个课目的演习。

演习期间,参演的中国海军昆仑山舰迎来了前来参观的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阿巴斯。在双方的座谈交流中,阿巴斯表示,印度洋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中国海军为该地区的航运安全提供了很大的安全保障。

登临检查演练。
中国海军昆仑山舰主炮对海射击。

在巴基斯坦海军学院篮球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和巴基斯坦海军官兵进行了篮球友谊赛。巴方还举办了盛大的国际文化展示活动。中国文化受到热烈欢迎,中国海军展台前人潮涌动。

据悉,自2007年以来,中国海军舰艇6次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系列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此次联演,中方参演舰艇全部来自第31批护航编队。中国海军998舰艇编队指挥员邵曙光表示,这次联演加强了我与参演各国海军的相互沟通了解,增进了互信,锻炼了我海军官兵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彰显了我与参演各国致力于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维护印度洋地区海上和平、繁荣、稳定的决心和信心。

研讨交流。
中外参演官兵同台演出,歌唱和平。
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无穷。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