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突击

——“联合·突击-2019”中泰反恐联合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彭 希 通讯员 林修强

反恐突击队员实施机降。
两军反恐突击队员联合协同突入房间。

“‘恐怖分子’6人挟持‘人质’据守废弃建筑,企图发动‘恐怖袭击’,命你部前往营救‘人质’抓捕‘歹徒’!”“联合?突击-2019”中泰反恐联合实兵演习在泰国农业大学就此展开。

联训部队接受任务后,立即派出侦察小组抵近侦察,指挥组迅速研判形势、制订方案……

精心伪装的狙击手潜伏待命,侦察小组密切监视“恐怖分子”动态,联合突击队员乘坐特种突击车隐蔽接近目标。此时,看守“人质”的2名“恐怖分子”走到窗边抽烟,正是狙杀好时机。

“攻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狙击手精准狙杀2名看守“人质”的“歹徒”,特种突击车呼啸而过直奔目标。“轰、轰……”几声巨响,枪声和爆炸声交织在一起,突击队员兵分4路从二楼阳台、楼梯、窗户同时突入,“恐怖分子”还未来得及反应就被悉数“击毙”,“人质”被安全解救。

受领任务后,两军反恐突击队员研究行动方案。
两军参训官兵交流武器装备操作使用技能。
击毙“恐怖分子”后,对其进行搜身。

此次联训共13天,是中国首次与泰国国际反恐行动中心开展联合训练,中方出动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精锐兵力60人,泰军派出海陆空警多军种反恐精英100人。联训以城市反恐为课题,分为混编专业训练和实兵综合演练2个阶段,重点进行参谋人员的指挥决策流程推演,以及特战小队的反恐专业训练和营救行动综合演练,完成防区搜索、房间突入、侦察警戒、狙击行动、近距格斗、快速索降等多个课目的训练。

通过联训,中泰两军相互学习借鉴了城市反恐的有益经验,进一步加深了两军交流,提高了反恐训练水平和遂行反恐任务能力,为中泰两军友谊谱写了新篇章。

反恐突击队员隐蔽渗透。
两军反恐突击队员联合协同突入楼房。
反恐突击小组进行搜索。

编辑/宋 雯 学员 周仕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