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惊海天

——陆军某防空旅实兵实弹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黄海峰 李源耕 张 杰

日前,陆军某防空旅千里机动至陌生地域,采取跨昼夜连贯实施的方式进行实兵实弹演练。

战斗,在渤海湾畔打响。

“发现目标!”发射二连连长廖春德通过搜索雷达车显示屏,发现多个可疑光点,他迅速分析目标性质,马上向营指挥员报告。

此时,“敌机”通过机动变轨、伺机佯攻等方式进行迷惑。我方操作手实时调整搜索参数,死死咬住目标。当“敌机”进入预定空域后,营指挥员立即将目标批次分配到相应火力单元。

对目标实施拦截。
官兵快速奔赴战位。
打击来袭之“敌”。

“目标进入火力范围,可以组织抗击!”营指挥员黄江南下达攻击指令。刹那间,防空导弹如利剑出鞘,直扑目标。远处,“敌机”或凌空开花,或应声坠海。

“发射阵地暴露!?”导弹一营刚刚成功击落“敌机”,就接到导演部命令,迅速转移阵地……交替对空掩护、快速机动转移、组网对空抗击,对抗愈战愈酣,海天间硝烟四起。

在演练中,该旅临时变换对抗条件,实时增设战场情况想定,使得战场态势瞬息万变。通过实战锤炼,部队防空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观察哨紧盯“敌机”来袭方向。
某高炮营快速转移阵地。
更换弹药。

编 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