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剑客”试霜刃

——北部战区海军某旅全流程综合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 何雪飞 姚启明 孙 清 记者 张 雷

快速展开架设。
无人机前出侦察。

这是一个普通的春日,阳光明媚,春花绽放。忽然间,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打破北部战区海军某旅训练场的宁静,拉开了一场全流程综合演练的序幕。

该旅是一支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应运而生的新质作战力量。自组建成立以来,该旅树牢真抓实练、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秉持“主战主用、决战决胜”的信念,结合自身使命任务,在实战化训练中摔打磨练、淬火成钢,努力锻造成为制胜信息战场的利剑。

指挥若定。
固定地钉。
指挥编组进行战术作业。

各型战车奔驰校场,装备油机轰鸣,电磁空间弥漫“杀机”,一个个实战化课目轮番上阵……在这次全流程综合演练中,该旅围绕新体系新使命新职能的特点要求,组织全员额、全要素实战化课目演练,全程临机设置导调情节,使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切实锤炼打赢本领。

自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党委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依托作战指挥系统,采取“方案推演、质询提问”的方式,组织各级指挥员开展任务理解、敌情研究和指挥演练,提高指挥员应对突发情况能力和指挥协同水平。同时,他们还采取“应急拉动、夜间行军、临机导调”等方式开展拉动演练,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远程投送能力。前不久,在海军组织的某专业竞赛性考核中,该旅一举包揽9个项目中的5项第一。

发现目标。
夜间远程投送。
发射干扰弹。

编辑/宋 雯 学员 周仕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