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一线的“天山雪松”

——记乌鲁木齐审计中心事业审计室主任张红权

摄影并撰文/宋宝峰 唐 帅 张 军

天山雪松生长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天山山脉,无论气候多么严寒、环境多么恶劣,它都挺拔苍翠如故。张红权,是一名坚守边疆24年的“老边关”。如今,他就像天山雪松一样,奋战在军队审计工作一线。

从事审计工作后,在一线战天斗地的日子少了,但考验与挑战却一点也没少。啃书本、记法规,日学一招审计方法、月研一门专业知识,凭着一股韧劲,张红权成为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

两年前,张红权被任命为乌鲁木齐审计中心事业审计室主任。他上任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对驻疆部队所有单位的生活费展开审计。这一年,张红权带领科室人员在外奔波300多天,走遍辖区内不同类型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

张红权带领审计组成员,来到某雷达站开展审计工作。
张红权(中)到基层连队给养库了解主副食品供应情况。

2017年,张红权核实某团驻高原边防一线连队的伙食费,在对比数据时发现官兵伙食费与账物对不上。“一定要弄个水落石出,给高原守防官兵一个交代。”张红权决定上高原走一趟,实地调查核实。

喀喇昆仑山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张红权强忍高原反应,连续4个多小时查阅各类数据,与官兵逐个谈话,终于查清实情:高原边防部队驻地偏远,无法就近实施社会化保障,主副食品需要长距离运送,伙食费开支还包含路途损耗。后来,张红权向该团的上级部门提出改善高原边防部队食品储运条件的建议,最终得到采纳。

张红权(中)在某部审计时,来到班排宿舍与官兵座谈。
张红权(左一)在基层部队调研。

审计干部不仅要有一双“慧眼”,更要有一颗“铁心”。去年,张红权在某单位审计时,发现线索指向一名主要领导。问题还没查清,说情电话就到了。面对故交好友的试探,张红权没有松口。他深知,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凉一片人心。最终,张红权顶住压力,坚持将问题揭露出来。

曾有人问张红权:“在那么苦的地方,为啥还对自己要求这么严?”张红权有自己的答案:审计干部要“审计”的首先是自己的操守。既然干上了审计工作,就要像天山雪松一样刚正挺拔狂风吹不动,就要刚直不阿让官兵信得过。

编辑/肖 晔 学员 李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