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拉克

摄影并撰文/张 强 向晓东 王军强 徐 强

翻雪山、涉冰河,军犬拉克同官兵们一道冲锋在前。

4月的天山南麓,乍暖还寒。

18日一大早,海拔3160米的陆军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一场专门为一名“老兵”举行的退役仪式在料峭春寒中进行。

“向老兵敬礼……”随着连长赵天龙的一声命令,全连官兵齐刷刷举起右手,向这位特殊的 “老兵”致敬。

“老兵”叫“拉克”,是一只纯种德国黑贝犬,2011年2月在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出生。经过2年多的层层选拔和严格训练,拉克2013年9月被分配到别迭里边防连。

刚到连队,军犬驯导员乔印良就被拉克过硬的军事技能所折服。搜爆、鉴别、扑咬等各项训练课目,拉克都满分通过考核。

在雪山之巅,军犬拉克最后一次陪伴战友为界碑描红。
在海拔4269米的别迭里山口,军犬拉克同战友们一道参加向界碑告别仪式。
在退役仪式上,军犬拉克眼神中仿佛充满惆怅和留恋。

当年10月,第一次踏上巡逻路,拉克就给大家露了一手。那次,连队官兵执行例行巡逻后返回,途经海拔4080米的穷铁列克达坂时突遇暴雪。战士张洪涛失足滑进深深的斜坡排水沟。危急时刻,拉克死死咬住张洪涛的衣袖,一直坚持到战友们赶过来,协力将他解救出来。

戍边守防5年7个月16天,拉克陪官兵执行了600多次巡逻、潜伏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7次。 “拉克真是个好兵!”军犬驯导员马金龙对拉克赞不绝口。

提起拉克,下士卢军波充满感激。去年12月初,官兵到海拔4400多米的点位巡逻。圆满完成任务后,在归队路上,官兵经过基什卡苏达坂,走在队伍最后的卢军波不小心滑进冰河。冬天的河水冰冷刺骨,人滑进去一会儿就会手脚抽筋。紧要关头,拉克不顾一切跳下冰河,将卢军波拖上岸。

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卢军波和拉克相伴执行营区警戒任务。刚刚入列的军马可能还不适应高原的环境,一直扯着嗓门“嗷嗷”大叫。拉克像发现了什么,眼神警觉,耳朵直竖,过了几分钟,它像一阵风一样冲了出去。原来,是一群狼逼近了拴在后院的军马。卢军波赶紧通知连队战友,与拉克一同赶走了狼群。

离别时刻到来,军犬驯导员马金龙与拉克依依惜别。
军犬拉克同官兵一起执行巡逻任务。
拉克退役前,军犬驯导员马金龙带它进行最后一次训练。
在连队专门为军犬拉克组织的退役仪式上,拉克默默地向连旗告别。

老兵爱军营,但终有一别。如今,8岁多的拉克正式退役离开连队,离开朝夕相处的战友们。离别的时刻,官兵眼前浮现一幕幕与拉克并肩战斗的往事,这些钢铁男儿不禁泪湿眼眶。

乘车下山之前,拉克频频回头,仿佛要把这片雪山烙在心里,把战友们刻在心里,把战斗的岁月印在心里。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