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遗忘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开展与无名烈士“认亲”活动纪实

摄影并撰文/徐 振 郭 达 特约记者 仇成梁

“战友,我们来看你们了!”

今年清明节,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来到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雄,与1978名无名烈士“结对认亲”。

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兴建于1952年,坐落在山东省莱阳市五龙河畔,安葬着2526名革命烈士,其中1978名为无名烈士。

烈士陵园前的纪念碑高耸入云,碑上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官兵们军容严整,在烈士陵园整齐列队。

鲜花敬英烈,哀思祭忠魂。伴随着《献花曲》的旋律,两名礼兵手托花篮,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轻轻地摆放在烈士纪念碑的基座前,全体官兵脱帽默哀。

官兵向无名烈士墓碑献花。
“战友,我们来看你们了。”

认亲仪式开始。官兵缓步走向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地。军号响起,官兵们将一株株象征高尚气节的黄菊花轻轻放在烈士墓碑的上方,脱下军帽,虔诚地向烈士墓鞠躬致敬。

在无名烈士墓前,中士江泉颐感触颇深,他坚定地说: “继承先烈遗志,就是要在训练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苦练打赢本领!”

“每一座烈士墓碑,都是官兵的红色课堂。英雄不容遗忘,我们组织官兵认亲无名烈士,就是要把英雄精神的火种播进官兵的心田,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的血脉,转化为献身强军实践的强大动力。”该旅政委陈俊青说。

祭奠烈士,也是和革命先烈的心灵对话。
倾听革命先烈的故事,凝聚强军兴军的动力。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肖士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