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海南岛

1950年4月,我军主力突破敌人海陆空立体封锁,强渡琼州海峡,展开登陆作战,解放海南岛。(摄影/陶天治)
 

1950年4月16日,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渡过琼洲海峡,拉开了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序幕。

海南岛是中国的第二大岛。1949年12月,从大陆溃逃的一部分国民党军队,来到岛上,企图利用琼州海峡的天然屏障,长期固守,作为反攻大陆的跳板。国民党陆海空守军,共有10万余人,这就是国民党“防卫司令”薛岳所吹嘘的“海陆空立体防线”。

为了解放海南岛,在党中央的部署下,第四野战军11万人的渡海作战兵团,从1949年底就在雷州半岛集中,进行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

我军官兵宣誓,坚决解放海南岛。(摄影/杨晓华)
战斗前夕, 战士们苦练水上射击本领。(摄影/徐根声)
战斗前夕,我军官兵苦练渡海登岛作战技能。
在解放涠洲岛战斗中,我军官兵发起冲锋。(摄影/王云阶)
 

琼州海峡风大浪急,水流多变。我军又没有大的水面舰船。针对这个情况,部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树立了敢于用木帆船渡海,敢于突破国民党军立体防御的信心。同时,加强了渡海作战的战术技术训练,开展了海上大练兵。

经过3个多月的训练,部队基本上掌握了海上作战的技战术,培训了200多名机帆船驾驶员和6000多名水手,征集了2100多艘船只,调运了1万多吨各类军用物资,为解放海南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准备期间,我军从3月初开始,陆续派遣小股部队进行横渡海峡的试验,先后派出4批部队,都顺利登上了海南岛,站稳了脚跟。

1950年3月6日,我军官兵登船,准备向涠洲岛前进。(摄影/王云阶)
我军缴获涠洲岛敌人的300余艘船。(摄影/王云阶)
1950年4月,我军官兵强行登陆海南岛。(摄影/苏中义)
1950年4月17日,我军登岛作战部队与琼崖纵队胜利会师。
我军登岛作战部队与琼崖纵队在五指山会师。(摄影/杨晓华)
 

4月16日晚上6点半,随着全队起航的一声令下,第一梯队的350多艘船只浩浩荡荡,直指海南岛,并在下半夜2点多钟,突破了敌人的海陆空立体防御,登上了海南岛。在岛上琼崖纵队的有力配合下,经过15天的激战,人民解放军把胜利的红旗插到了海南岛的最南端,海南岛宣告解放。

“茫茫海峡一天险,负隅顽抗伯陵线。木船铁舰何以敌,笑借东风踏海南。”当年指挥过这场战役的邓华将军,30年后故地重游,诗句中依然洋溢着豪情与喜悦。

解放海南岛战役的胜利,歼灭了国民党有生力量3万多人,为我军积累了跨海作战的丰富经验,加快了东南沿海岛屿解放的步伐。海南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向了新生。

在解放海南岛战役后,荣立2次以上大功的40军指战员合影留念。(摄影/徐振声)
向北黎港追击的我军某部官兵徒步涉过昌化江。(摄影/杨震河)
 
 

1950年5月5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给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全体指战员的贺电:“我广东前线人民解放军克服敌人陆海空军的抵抗,在我琼崖纵队和海南人民协助之下,英勇登陆海南岛并迅速扫荡残敌,完成全岛的解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特向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支援这一战役的广东军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斗的琼崖军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利用海南岛战役的经验,积极准备,为解放台湾、西藏,彻底消灭全部残匪而奋斗!”

海口市军民庆祝海南岛全部解放。(摄影/杨震河)
陆军某部七连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被授予“英勇冲杀连”荣誉称号,新时代的连队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强军兴军。(摄影/胡善雨)
武警海南总队百余名政工干部在金牛岭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精神。(摄影/余正斌)


 

编辑/马丽娜 学员 卜令军

(文字来源:《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 ,有删节。图片来源:本刊资料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