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

黄海携手砺精兵

摄影并撰文/蒲海洋 记者 李莞梅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通讯员 尚文斌 马视野 王远方 逄忠平

中俄双方舰艇编队航渡。
 

4月29日至5月4日,由中俄携手组织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

此次联演以“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为课题,分为港岸阶段和海上阶段。

4月29日至30日,演习在港岸展开。期间,两国海军参演官兵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训练和交流活动:联合导演部和红蓝双方指挥所组织图上推演;中俄援潜救生专家进行援潜救生研讨交流;双方陆战队员开展陆战分队军事竞赛等。此外,两国官兵还相互参观了对方舰艇,开展了足球赛、拔河比赛等文体交流活动。

中方“海洋岛”号援潜救生船吊放救生艇入水。
哈尔滨舰主炮实弹射击。
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发射火箭深弹。
两军陆战队员在一起进行交流。
 

5月1日转入海上阶段后,中俄参演兵力围绕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援潜救生等课目展开演练。

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外军开展水面舰艇实际发射导弹课目的联合训练。中午时分,一架橘红色靶机由哈尔滨舰右前方向编队高速飞来,哈尔滨舰舰桥前方的舰空导弹发射架猛地向右转向定位,一枚近程舰空导弹呼啸而出。几乎在同一时间,俄海军“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发射的近程舰空导弹腾空而起,直奔另一架靶机而去。两枚舰空导弹飞速接近靶机,转瞬之间,双双命中!

在联合援潜救生演练中,两国参演官兵成功处置突发意外情况,展现了指挥员和操纵员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作战技能。这并非中俄两国海军首次在深海组织深潜救生艇对接演练,但实际转移艇员却是第一次。

此次联演首次实现水下互救潜艇艇员,首次实现舰机联合反潜,首次实现实射导弹武器,不仅提高了中俄双方海上联合防卫行动组织指挥水平,也增强了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巩固了中俄两军互助互信,使中俄海上联演的实战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俄参演舰艇举行分航仪式,参演官兵挥手告别。
中方小艇在海面上搜索“落水人员”。
中俄两军陆战队员进行军事竞赛。

 

编辑/刘欣欣 实习编辑 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