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突击-2019”中泰海军联合训练

南海突击战“顽敌”

摄影并撰文/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刘 建 胡善敏 孙宏韬 农世海 程嘉豪

中泰海军舰艇编队并驱航行。
 

5月8日清晨,汕尾某海域,“蓝色突击-2019”中泰海军联合训练进入最后一环,指挥舰五指山舰拉响战斗警报,联合立体登陆作战训练战鼓擂响。

联训紧贴实战,根据联合编队兵力作战能力及使命任务,分为护航警戒群、兵力投送群和突击登陆群。其中,我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五指山舰搭载舰载直升机、气垫登陆艇和中泰陆战队员组成兵力投送群,承担立体突击作战任务。

9时许,登陆部署全面展开,由中泰双方兵力编成的各战斗分组开始依次泛水,数十辆两栖坦克和步战车成单横队向滩头推进,舰载直升机搭载中泰陆战队员起飞,前往阵地中部位置实施垂直登陆。而后,中泰陆战队员直插阵地纵深,在突击车和步战车的炮火掩护下,对重点要害目标发起攻击。在联合登陆兵力的立体攻势下,登陆阵地守备力量不到1个小时就被击溃,联合立体登陆训练取得圆满成功。

中泰双方陆战队员搭乘直升机准备发起突击。
气垫登陆艇搭载中泰海军官兵进行登陆作战。
联合立体登陆作战训练结束后,双方陆战队员搭载步战车返回五指山舰。
建筑物滑降训练。
 

“蓝色突击-2019”中泰海军联合训练于5月2日在广东湛江某军港拉开战幕,中泰双方共有7艘舰艇、5名观察员、千余名官兵参加。在1周的时间里,中泰双方围绕《中泰海军联合训练标准作业流程》进行研讨,举行授课示范、桌面推演、文体交流、舰艇参观等活动,并圆满完成了通信操演、航行补给、联合搜救、联合搜潜等10余个课目的海上实兵联训。

据介绍,此次联训更加突出兵力编成的多样性,由陆战队单一兵种参训拓展为水面艇舰、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多兵种;更加突出兵力行动的实战性,不预先确定具体兵力行动计划,由中泰联训指挥所临机下发想定情节;更加突出兵力指挥的融合性,中泰双方在方案对接、情况汇商、兵力协同、组织指挥等方面高度融合。此次联训为中泰两国海军交流拓宽了领域、构建了平台,成为中泰两国海军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新起点。

中泰双方陆战队员在训练结束后握手致意。
装甲步兵排战术训练。
双方陆战队员进行格斗交流。

 

编辑/刘欣欣 实习编辑 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