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手”热血一尖兵

——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警侦连侦察班班长黄文津

摄影并撰文/张 虎 特约记者 许必成 记者 王卫东

身为侦察班长的黄文津,训练中不畏艰险、率先垂范。
 

4月下旬,记者前往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警侦连采访。天山腹地,一支战斗小组正在进行侦察班战术训练,队形变换、迅速前出、隐蔽侦察……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指挥此次班组战术行动的,正是侦察班班长黄文津。

黄文津面容清瘦,看上去有些腼腆。然而,记者与他握手时,却着实被吓了一跳——他的双手布满老茧,坚硬粗糙,像是长了一层厚厚的“铠甲”。

“这是我连著名的‘铁手’,下了苦功夫!”一旁的指导员于康飞打趣道。见记者一脸惊愕,官兵纷纷陈言,将黄文津“铁手”“炼”成的原因娓娓道来。

黄文津刻苦训练,锤炼打赢本领。
黄文津在进行高射机枪实弹射击。
黄文津的这双“铁手”,是他百炼成钢的见证。
快速奔袭是侦察兵的硬功夫,黄文津带的兵个个都是“飞毛腿”。
 

广东籍小伙黄文津2013年入伍后,立志要在军营干出一番名堂。为此,他一直刻苦训练,在团里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屡屡夺魁,当兵4年2次荣立三等功。2017年3月,本是侦察专业出身的黄文津,作为高射机枪手入选国际军事比赛集训队。身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野外训练场,风沙扑面,他终日与高射机枪“亲密接触”,反复装填弹药、反复瞄准击发、日日刻苦操练,久而久之,手上就磨出了老茧。但是,苦练近6个月后,他还是只作为替补队员,眼巴巴地看着战友们走向比武场。

面对挫折,黄文津心有不甘。第二年,他再次申请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在淘汰率高达85%的集训队,他付出了比上一年更多的艰辛,手上的老茧也越磨越厚、越磨越硬。天道酬勤。最终,他以优异成绩取得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晴空”防空导弹兵比赛的通行证。比赛中,他所在车组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他也被评为“最佳机枪手”,年底荣立一等功。

如今,黄文津已是全团“高射机枪”“自动步枪”“400米障碍”的金牌教练员,那双布满老茧的“铁手”,是他百炼成钢的见证,也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矢志强军的映照!

黄文津和战友苦练捕俘技能。
黄文津带领小分队战士搜索前进。
一双“铁手”,见证士兵黄文津的担当。

 

编辑/刘欣欣 实习编辑 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