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淬炼,锻造通信尖兵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掠影

摄影并撰文/刘含钰 黄宪钟 魏永强

夏日潍北,热浪滚滚,电波激荡。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复杂电磁环境下野战通信比武考核落下帷幕。在过去的1周里,该旅瞄准实战,转战不同地域,对各种专业展开滚动拉网式考核,下大力锤炼部队通信保障能力。

 

快速架设天线。
到达开设地域,立即搭建伪装网。
实战环境下进行线路架设。
精确输入参数,进行电台操作。
 

今年外训展开后,该旅充分利用部队野外驻训有利条件,围绕任务需要,聚焦能力需求,按照“先理论、后操作,先单装、后系统,先整车、后组网”的步骤,告别从前四平八稳的方式,采取“集中组织、分类考核、统一认证”的方法进行考核。不设预案,不划重点,以大纲规定和实战要求为标尺,以严抓严考的务实作风真正实现从考场优秀到战场打赢的转变。

驻训中,该旅针对未来战场复杂电磁环境和动中通、抗中通、扰中通等重难点课题,主动与电子对抗部队开展联演联抗训练,组织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实战化训练,总结摸索出多种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新训法、新战法,部队复杂环境中通信保障硬功得到提升。

 

编辑/肖 晔 学员 苑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