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参谋”羊城论剑

——武警部队士官参谋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掠影

摄影并撰文/ 赵百航 李 峰 黄小东 徐 伟

 

口述战斗命令。
快速研判情况,形成决心建议。
任务背景下隐蔽接近目标。
 

5月的羊城,细雨绵绵。

由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组织的武警部队士官参谋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在广州帽峰山地区进行, 200余名士官参谋学员亮剑沙场,同台竞技,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检验训练成果,锤炼岗位任职能力。

针对士官参谋的岗位特点和实战需求,在比武课目设置上,他们以士官参谋岗位业务技能为重点,手工标图、计算机标图、战术计算、拟制作战文书、口述战斗命令、夜间按图行进等10多个课目连续作业,既突出考核个人岗位业务技能,也注重考察协同作战的指挥能力,全方位检验士官参谋的实战化训练水平。

 

拟制作战文书考核。
女士官参谋龚颖进行手工标图作业。
女士官参谋郑楠进行图上作业。
确定目标点考核。
小组按图行进。
 

“把比武基调定在备战打仗上!”在计算机标图考核中,考核组临时设置“突发情况”,参考人员不但要在短时间内分析研判情况,还要形成决心建议,快速完成图上标绘。学员马掷谨说:“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瞬息万变,分秒必争,作为士官参谋,唯有转变思维,练强战场应变能力,才能完成好任务。”

在士官参谋队伍中,女兵郑楠和龚颖引人注目。她们参加了所有课目比武。在按图行进考核中,她俩配合默契,熟练运用各种方位判断、现地对照等手段,以最短的时间找到了“目标”。

 

图上量算一丝不苟。
图上确定点位。
夜间图上作业。
夜间计算机标图考核。
 

“整个行动的处置章法分明,在兵力编成和行动步骤上都没有问题,但忽视了各战斗单元战术层面的分析研究,一旦失败,没有备选方案。”士官参谋学员李义钦曾是特战中队的一名副小队长,他在反恐想定作业中发挥了专业优势,但没有把参谋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据悉,此次比武竞赛贴近实战,问题倒逼,就是要逼着士官参谋尽快转变角色,在研训、研战中提升能谋善战的能力。

据该基地主任包晓勇介绍,通过比武竞赛,受训士官参谋学员看到了自身短板,增强了本领恐慌感,达到以考促训、以考强能、以考练战的目的。

 

任务背景下小组作业。
夜间判定方位。
对行军路线进行标识。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