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勇士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执行巡逻任务纪实

摄影并撰文/ 韦启位 黄家凯

 

官兵携手,闯过巡逻路上一道道难关。
溜索过江。
这座用几根竹竿和铁丝绑在一起的“桥”,巡逻战士走在上面摇摇晃晃。
 

怒江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在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间劈开一条深深的峡谷,素有“一浪接一滩,一浪高十丈”之谓。两岸群峰雄峙,平均海拔达3500米以上,原始森林间常有猛兽出没,一年四季气候恶劣,人迹罕至,舟车不通。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驻守在这里,守护着中缅边境云南怒江段的40块界碑,在这片土地上书写着热血勇士的传奇故事。

官兵巡逻执勤的地域可谓“天险”。界碑大多矗立在奇峰峻岭之上,巡逻线路绵延数百公里,沿途地貌复杂,沟壑纵横,荆棘丛生。为了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确保边境人民安居乐业,保卫国土毫厘不丢,官兵们滑溜索过江、穿原始丛林、战蚂蟥毒蛇、攀悬崖峭壁、越沟壑激流,每一次执勤短则几天,长则需要1周时间。

 

巡逻官兵在雨中艰难跋涉。
巡逻官兵抓住粗韧的藤条缓慢前行。
官兵巡逻在听命湖岸。
巡逻官兵遭遇蚂蟥“袭击”是常事。
 

在这条巡逻路上,官兵们吃了多少苦,克服了多少险难,谁也说不清。但他们无怨无悔地选择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边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边防军人的神圣使命,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高山之巅,在天险激流边喊响“请祖国放心,边防有我”的铮铮誓言。

在此,请读者跟随我们的镜头,追踪“怒江勇士”的脚步,走进怒江峡谷,感受边防巡逻的艰苦卓绝,领略边防军人的豪情壮志和血性胆气!

 

每一笔,都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险象环生、沟壑纵横的巡逻路。
官兵艰难攀越雪山。
官兵在巨石下避雨小憩。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