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昆仑女工兵

摄影并撰文/张 强 王海龙

“前方遭遇‘敌’混合障碍场,上级命令我部采取爆破法排除障碍,爆破一组准备……” 在前不久组织的一场工兵专业实爆作业考核中,陆军某工兵团首批女兵被编入爆破组,取得3次起爆3次成功的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刷新”了官兵对女工兵的认识。

该团驻扎在喀喇昆仑山脚下,曾连续8年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执行国防施工任务,荣立了集体一等功。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官兵在生命禁区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着强军兴军新篇章,被誉为“钢铁工兵”。

今年初,这支工兵队伍第一次出现女兵的身影。从她们下连第一天开始,便成为全团官兵关注的焦点。

该团驻地在戈壁深处,气候干燥、风沙肆虐、紫外线强,广袤的戈壁滩时而狂风肆虐沙尘漫天,时而云散风静热浪滚滚。下连不久,女兵们的脸庞就被晒得黝黑,皮肤变得粗糙,嘴唇也干裂了。在土堆里爬,在沙尘中跑,一天训练下来,女兵们一个个灰头土脸,全无入伍前娇美靓丽的样子。

 

女兵们准备参加导爆索实爆作业。
女兵迪丽胡马热·托合塔洪在刻苦训练。
女兵进行武装3公里训练。
训练场上的一身泥土一身汗,这就是女工兵的日常生活。
 

要成为一名本领过硬的工兵谈何容易,女兵面对的考验更严峻。为了让女兵们更深入地了解团史,传承好“一等功团”的红色基因,连队干部组织她们参观团史馆和连队荣誉室,邀请老班长讲述英雄故事,鼓励女兵们战胜自我、勇敢向前。在这片孕育 “钢铁工兵”的土地上,年轻的女工兵接受着精神洗礼,不断走向坚强。

女兵们认为,战争让女人走开,但不能让女兵走开。既然是“兵”,就不能强调性别。她们和男兵一样要求自己,练战术、练体能、练专业,哪项课目弱就铆劲练,哪项是重难点课目就拼着练,课上不行就课后加班练。

经过几个月的刻苦训练,女兵们克服了许多短板,在一些课目中还小有优势。大学生士兵李红玉在射击考核中取得精度射5发50环和点射10发全部命中的优异成绩;维吾尔族战士穆乃外尔·达伍提仰卧起坐成绩达到2分钟78个;班长孙惠雯3000米跑达到12分30秒……在专业训练中,她们训练刻苦,动作娴熟,心理素质过硬,成绩提高很快,该团政委熊敏夸她们给男兵做出了好榜样。

军事训练进步快,文艺才能同样出众。女兵们大多有文艺特长,当主持、演节目、办板报、搞演讲,样样在行,为部队文化工作增添了斑斓的色彩。

昆仑傲骨代代传,而今,女工兵的入列使这支载满荣誉的部队迸发了蓬勃的活力。昆仑工兵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英姿飒爽的女工兵。
女兵哈里米热木·塔西布拉提进行电雷管实爆训练。
女兵方婕妤在训练中一丝不苟。

 

编辑/刘欣欣